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索朗旺久:将坚守和热爱融入为民服务的一言一行中

 张宇
2022年05月19日10:1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图为索朗旺久在朗县中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现场。 本报记者 张宇 本报通讯员 谭猛 摄

  图为朗县人民检察院正在办理全区首例公益诉讼案件。 本报通讯员 谭猛 摄

  “办理刑事案件,特别是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就像要洗净一只带污点的瓷碗,不仅要想方设法洗干净瓷碗本身,同时也要保证不能弄碎它。”林芝市朗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一级检察官索朗旺久经常跟身边的干警这样说。

  自2007年在朗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以来,索朗旺久始终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使命,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自己对法律信仰的坚守和检察事业的热爱,融入为人民服务的一言一行中。

  公正执法——

  做公平正义的守护员

  2012年,索朗旺久任朗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长、未检办负责人,共办理刑事案件50余件,无一起上诉、发回重审、无罪案件,朗县人民检察院案件比始终保持在1:1,认罪认罚适用率达100%;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0余件,参与办理全区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取得良好效果。

  每次办案,索朗旺久认真研究案件,牢固树立证据意识,正确把握捕诉条件,认真区分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界限;对于认定事实证据不足的案件,索朗旺久都会提出详细的补侦提纲,列出需要补充侦查的证据项目,要求公安机关补充侦查,防止打击不力、错漏罪行的情形出现。

  在办理旦某等18人恶势力犯罪案件中,索朗旺久提前介入,向公安机关发出首份侦查取证建议书,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并在审查逮捕阶段,根据全案证据、事实追捕2人。

  在开庭前,索朗旺久根据案情精心制作论告和答辩提纲,在充分做好庭前预测的基础上,及时补充、完善证据,最终18名被告人全部得到有罪判决,实现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为人谦虚、喜欢钻研,善于在实践中发现问题。”索朗旺久在办案过程中将自身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无论是面对干警、群众还是干部的业务咨询,索朗旺久总是毫无保留地解答自己所理解、所掌握的知识,并在案件办结后归纳总结。

  索朗旺久说:“虽然我们每天都在接待案件当事人,但每个案件当事人一生中接触我们的机会可能只有一次,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让案件当事人感受到法律的公正,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地化解矛盾、定纷止争,促进社会的和谐安宁。”

  与“未”同行——

  做法治教育的宣讲员

  自2016年法治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索朗旺久以高度的担当意识,积极克服公诉、未检人手不足的困难局面,先后担任朗镇小学法治副校长、朗县中学法治辅导检察官,及时制订《开展“法治进校园”全县巡讲活动实施方案》,定期深入全县8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展法治宣讲活动。

  法治宣讲期间,索朗旺久利用自身藏汉翻译专业优势,先后制作以未成年人多发易发的侵财、人身侵害案例,预防性侵、欺凌以及《未成年保护法》《义务教育法》等主题法治宣传材料,发放给学校广大师生及家长。

  2016年,索朗旺久在全面分析总结近五年来朗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刑事案件基础数据上,撰写形成《朗县人民检察院近五年刑事案件分析报告》,报告中提出预防违法犯罪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特别是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全方位预防建议得到了院党组的高度认可。

  2017年,朗县人民检察院决定在全县52个村(居)和8个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索朗旺久和其他3名检察官组成宣讲组,自带洗漱用具、被褥等生活用品,先后前往各村(居)和中小学校开展宣讲。白天在村文化室宣讲,晚上在村文化室住宿,宣讲组围绕如何教育防范未成年犯罪及防范受侵害、多发易发的侵财和人身侵犯案件等方面内容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宣传宣讲活动,累计开展宣讲5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8000余人次。活动开展以来,朗县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未成年犯罪案件从2016年之前每年10%-15%下降至如今零犯罪率。

  守护民心——

  做平安建设的服务员

  为制定有针对性的不良少年矫正措施,朗县人民检察院将预防关口前移,全面强化普法教育,不断深化检校协作配合,在朗县中学设立“灯塔”未检工作室,专门为未成年被害人及有不良行为的少年儿童提供心理咨询和法律咨询,宣传普及法律知识。

  索朗旺久作为普法检察官,根据院党组的指示要求,他带领其他检察官与朗县教育局签订《朗县人民检察院、朗县教育局关于推进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的工作机制》,对学校的安全管理制度、录用人员审查、学生法治教育、校园监控管理、女生宿舍管理以及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和督导检查等问题形成统一意见,针对学校安全管理、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当场提出口头建议,向有关部门提出堵塞漏洞建议1份,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2009年,未满14周岁的女孩谢某遭受性侵一案在索朗旺久心里结下了伤疤,索朗旺久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决定主动走访了解被害人家庭情况,要为受害人家庭做点什么才行。

  索朗旺久主动联系受害人家庭,并帮助受害人家庭办理残疾证书,同时向上级部门申请司法救助,共解决发放司法救助金2.5万元。此外,索朗旺久还经常深入受害人家中进行走访,对受害人及家人进行心理辅导,宣传讲解预防违法犯罪相关知识。

  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让索朗旺久烙印上了深沉的基层情结和民生情结,他始终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把使命和担当践行在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中。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