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推进旅游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拉巴桑姆
2022年04月29日09:31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拉萨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蓝天白云下,山绿水清的拉萨,吸引了更多游客慕名而来,一睹西藏风光。

  生态环境保护是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拉萨市始终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旅游既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受益者、也是贡献者”的理念,将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性作为旅游发展的必然要求,将环境保护、专业精神和文化价值等融入旅游发展全过程,实现旅游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突出规划引领,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拉萨市委、市政府将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产业发展作为重点课题,主要领导统筹协调、高位推动拉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先后制定《国际文化旅游城市规划》《拉萨市旅游总体规划》《拉萨市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拉萨旅游环线总体策划与重要节点策划》等规划类文件,从顶层设计上进行规范和指导,确保拉萨生态旅游资源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实现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目标。重点对全市旅游资源进行分类,明确了各类旅游资源的等级和开放、保护等要求,做到有底数、有清单。目前,拉萨市自然资源单体数量为116个,现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1个、市级自然保护区3个,国家森林公园2个,国家地质公园1个,市级生态功能保护区18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个。

  突出精准发力,提升旅游产业水平。坚持保护与发展协同推进,始终把保护生态作为旅游业发展的生命线,重点突出“三线一单”和“生态红线”约束,统筹处理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发展与全局发展关系。严格监督旅游企业污水排放、污物处置、餐厨垃圾分类等问题,全面改善涉旅企业环境卫生,切实保障全市旅游环境优美整洁。2018年以来,拉萨市旅游收入超1300亿元,一批批农牧民群众吃上了“旅游饭”“生态饭”。2018年至2019年,拉萨市旅游经济规模持续两位数增长。2020年以来,拉萨市旅游经济增速放缓,但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拉萨旅游业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保持正增长的城市。2021年,全年接待游客2643.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实现377.77亿元,同比增长31.66%、25.15%。旅游产业规模持续增长,全市星级宾馆(饭店)达91家,A级景区28处。

  突出宣传先行,提升生态文明意识。大力倡导绿色设计、清洁生产、节能减排、绿色消费,多渠道开展生态文明宣传,增强公众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大力推广拉萨自然生态资源,以“拉北环线”旅游产品为重点,通过藏东南旅游推广、“冬游拉萨”巡回推广以及微信、抖音等新媒体,着力向区内外宣传拉萨“净空、净土、净水、净心”生态资源;举办主题日活动,依托“世界环境日”“中国旅游日”及“文明旅游”等宣传日,在星级宾馆(饭店)、A级景区(点)等涉旅企业张贴文明旅游宣传标语,设立生态环境保护、文明旅游及安全的标示牌,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在客房放置文明旅游温馨提示手册,提高游客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开展专题公益行动,发挥旅游业传播广的优势,联合“美丽公约,擦亮天路”蓝丝带公益行动,在A级景区(点)宣传文明旅游,倡导开展人与自然协调和谐的生态旅游,积极开展“绿色餐馆”“绿色景区”和“绿色经营”活动。

  “2022年,拉萨市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保护、发展生态旅游。同时,在市场整治、设施建设、宣传推广、服务质量等工作上下功夫,确保保质保量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推动拉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旅游产业项目建设,以强化核心景区提质增效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加快推进纳木错景区、支沟生态景区、药王谷景区、澎波农场景区等建设,鼓励引导农牧民主动参与旅游项目建设,进一步增加收入。”拉萨市旅游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