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拉萨首次记录到雪豹红外影像

田金文
2022年04月28日10:1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记者27日从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政府获悉,近日,由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教授、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创始人吕植带领的科研团队,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乃朗寺后山上记录到了雪豹的红外影像。

  红外相机监测照片显示,今年3月,一只成年雪豹走到了一台位于山脊线上的红外相机触发装置前,不断地上前用鼻子触碰,并且淘气地在镜头前呼出了一股热气。

  这是被记录到的雪豹影像。(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供图)

  雪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由于其常在雪线附近和雪地间活动而得名。作为山地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和顶级食肉动物,雪豹是生态系统完整性的重要标志。研究显示,中国拥有60%的雪豹适宜栖息地和雪豹种群,在全球的雪豹研究和保护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据介绍,此次监测所记录到的雪豹位点,距离拉萨市中心直线距离不足50公里。研究显示,拉萨周边的大片山地可能是雪豹重要的潜在分布区,具有很大的雪豹保护和恢复潜力,在未来需要持续研究和保护。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