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规定发布

张雪芳
2022年04月24日10:45 | 来源:西藏商报
小字号

  4月22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获悉,为做好西藏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保障高校选拔符合培养要求的新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和教育部《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规定》要求,结合西藏实际,制定西藏自治区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规定。

  招生

  符合条件的人可申请

  凡是符合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身体状况符合相关要求;按照《西藏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规定》《西藏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规定的实施意见》和《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西藏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规定的补充通知》规定,还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申请报名参加西藏自治区2022年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主要包括:区内世居两代(含)以上少数民族户籍在藏的;西藏干部、职工子女户籍在藏的;西藏干部、职工指在西藏自治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的正式在编干部或职工,含援藏干部、曾在西藏工作过的干部或职工、驻内地办事机构正式干部或职工。除在藏干部、职工子女外,户籍从外省(区、市)迁入西藏的,须具有西藏户籍2年以上(2020年7月31日前迁入)、西藏所属高中阶段学校学籍2年(含)以上、西藏所属高中阶段学校实际就读2年(含)以上;符合《西藏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的规定》的其他考生;三年来,经各地(市)教育考试招生机构审核属实参加过西藏普通高考的考生;定居西藏的外国侨民申请报名参加高考,须持西藏公安机关签发的“外侨居留证”,在各地(市)教育考试招生机构报名。

  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应届毕业生既可报名参加高校对口高职考试招生(以下简称对口高职),也可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在校生,或已被普通高校录取并保留入学资格的学生: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非应届毕业年份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包括全国统考、省级统考和高校单独组织的考试招生,以下简称高考)的应届毕业生;因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被给予暂停参加高考处理且在停考期内的人员;因触犯刑法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其中,未成年人按相关法律规定执行,这些人员不得报名。

  考试

  全国统考6月7日开始举行

  西藏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科目设置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其中3指语文(汉语和藏语文)、数学(分文理科)、外语,文科综合指政治、历史、地理的综合,理科综合指物理、化学、生物的综合。语文、数学、外语、汉语、藏语文各科试卷满分为150分。凡使用汉语试卷的考生必须考藏语文,其汉语和藏语文成绩分别按50%计入总分,作为语文成绩。文科综合/理科综合试卷满分为300分。高考卷面总分750分。

  报考体育、艺术类专业的考生,除参加文化科目考试外,还须通过相应的专业考试,专业考试由自治区招生办和相关部门组织安排。其中艺术专业加试按照《关于做好西藏自治区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招生专业加试工作的通知》执行。体育专业加试具体组织办法另行通知。空军招飞按照《关于做好西藏自治区2022年度招收空军飞行学员工作的通知》执行。3+文科综合简称文史类,3+理科综合简称理工类。每个考生必须从文史类和理工类中选择一类填报,不得兼报两个科类。报考科类一经填报,一律不得更改。

  全国统考于6月7日开始举行,具体科目考试时间安排为:6月7日9:00至11:30语文(汉语);15:00至17:00数学。6月8日9:00至11:30文科综合/理科综合;15:00至17:00外语,普通高考外语听力测试安排在6月8日外语笔试开始前进行,听力部分分值纳入外语总成绩。6月9日9:00至11:30藏语文。

  录取

  这些批次实行平行志愿

  普通高考录取批次分为提前单独录取批次(含提前单独录取重点本科院校、提前单独录取普通本科院校、提前单独录取艺体类本科院校、提前单独录取专科院校、提前单独录取艺体类专科院校)、国家专项计划批次、地方专项计划批次、高校专项计划批次;本科第一批次(含预科);本科第二批次(含预科);高职(专科)第三批次。批次录取顺序依次为:提前单独录取重点本科院校、提前单独录取普通本科院校、提前单独录取艺体类本科院校、国家专项计划批次、地方专项计划批次、高校专项计划批次、本科第一批次(含预科)、本科第二批次(含预科)、提前单独录取专科院校、提前单独录取艺体类专科院校、高职(专科)第三批次。

  提前单独录取批次仍采用传统志愿方式。每个批次设置3个院校志愿,即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和第三志愿,每个院校志愿可以填报4个专业和专业服从调剂。提前单独录取批次的院校(专业):军事、公安、飞行学员、公费师范生、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部分艺术体育专业、航海类等艰苦专业、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以及其他经教育部批准的特殊高校(专业)、有关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等教育部规定可安排在提前批次录取的。实行平行志愿的有国家专项计划批次和地方专项计划批次,本科第一批次(含预科),本科第二批次(含预科)和高职(专科)第三批次录取院校。

  关于西藏自治区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规定未尽事宜,考生可登录西藏教育考试院官网及官方微信公众号“西藏微青年”及时查询有关工作安排和各类招考信息。西藏教育考试院官方网址为:http://zsks.edu.xizang.gov.cn/。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