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2022年西藏初中班(校)22日起报名

张雪芳
2022年04月22日10:31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4月21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获悉,4月22日至5月5日,2022年西藏初中班(校)招生开始报名。审核时间为4月25日至5月8日。所有考生一律采取网上填报信息、网上资格审查的方式报名。考生可登录自治区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和西藏自治区西藏初中班(校)招生考试信息管理系统报名。

  网上报名

  考生需提供这些材料

  西藏自治区内应届小学毕业考生(户籍和学籍均在藏,下同),由地(市)教育行政部门、县(区)教育局根据生源情况,逐级对应生成报名点学校、班级和报名号,报名点学校统一办理报名手续;外来应届小学毕业考生(户籍在藏但学籍不在藏,下同),采取网上预报名方式进行注册(须上传户籍与学籍信息材料,并对应选择户籍所在地<市>预报名),经地(市)教育行政部门审核,通过短信发放报名号和密码后方可进行网上报名。

  那么报名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呢?记者了解到,考生报名时需提供户口本(卡)、二代有效身份证、源于全国中小学生学籍管理信息系统的小学学籍信息档案(即学籍表,需毕业学校签章认定,不得使用其他学籍证明)、考生及监护人电子照片(免冠蓝底,JPG格式,宽240像素×高320像素,不超过50 KB)、《西藏自治区西藏初中班(校)招生全区统一考试报名表》(以下简称“报名表”)。申请报考西藏初中班(校)的考生,须填写《西藏自治区西藏初中班(校)招生全区统一考试报考资格审查表》(以下简称“审查表”)、《西藏自治区西藏初中班(校)招生全区统一考试思想政治品德审查表》(以下简称“政审表”)。申请借考的考生,须填写《西藏自治区西藏初中班(校)招生全区统一考试借考生情况登记表》(以下简称“借考表”)。所有考生上网填报信息前,须下载并填写报名表(也可到各地<市>教育行政部门领取),对照所填写的原始内容录入系统。报名表、审查表、政审表、借考表最终以系统生成为准,报名表须考生及家长签字有效,审查表、政审表、借考表须按要求办理审核。

  招生对象

  符合这些条件才能报名

  对招生对象有哪些要求呢?据介绍,此次招生对象为区内世居两代以上(含两代)的藏族、回族、怒族、傈僳族、纳西族、门巴族、珞巴族、夏尔巴人、僜人(以下简称“藏族及区内少数民族”)应届小学毕业生。进藏干部职工子女应届小学毕业生。未完成小学阶段教育者;已取得初中阶段学校及以上学籍的在校就读生;不符合招生对象或报名条件的考生不得报名。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报考西藏初中班(校)的考生必须进行思想政治品德审查(简称“政审”)。各地(市)将在招委会的领导下,由教育行政部门组织政审。政审须如实记录考生本人简历、政治态度、思想品德与在校期间的真实表现情况,具体由考生所在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并对其真实性负责。对受过违纪处分的考生,另须提供所犯错误的事实、处理意见和本人对错误的认识及改正错误的表现等详细材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违规处理

  存在这些行为将不予录取

  另外,报考西藏初中班(校)的上线考生必须参加体检。各地(市)将由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考生到县级及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项目和标准按《关于印发〈内地西藏班、中职班招生体检标准(试行)的通知〉》执行。各地(市)教育行政部门须与当地卫健部门明确职责,签订协议,确保体检准确性,严防错检、漏检及弄虚作假等行为发生。体检表须由主治医师以上医生签署意见,加盖医院公章方有效。除统一安排的体检复查外,考生擅自复查的结论一律不予承认。对既往病史及家族病史隐瞒真实情况,致使体检结果失实造成的不良后果,由考生和家长自行承担。考生本人必须认真核对体检信息并签字确认,因个人失误所造成的后果,由考生和家长自行承担。凡参加体检者须缴纳体检费,标准按医院有关规定执行。体检表由地(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上传。政审、体检工作结束后,上线合格生源名单(预录取新生名单)须及时汇总,并按统一要求报自治区招生办审核后公布。各地(市)要畅通举报申诉受理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严肃查处违纪违规招生行为。

  另外,各地(市)将建立健全西藏初中班(校)报名、资格审查、考试、评卷、体检、录取等各个环节的责任倒查机制。为确保招生录取工作顺利推进,在考试中冒名顶替等弄虚作假、舞弊者;在体检中如有错检、漏检的情况,追究主检医师的责任;如有弄虚作假等舞弊行为,取消考生录取资格,并严肃查处有关责任人;在出具、审定考生的报名资格证件、证明、档案材料等中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在招生工作中指使、纵容、协助、伙同他人舞弊的;徇私舞弊,致使不合格考生被录取的;体检中因弄虚作假致使考生入校复检中有问题的;有其他破坏招生工作行为的;取消录取资格;构成违法的,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