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因地制宜保护生态(新实践  新思考)

徐驭尧
2022年04月22日10: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林芝的发展路径证明,发展和生态并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人的幸福生活与自然环境的不断优化可以齐头并进,人与自然可以和谐共生。

  和谐共生,意味着我们要积极升级生产理念。青藏高原生态环境脆弱,重工业、重污染的生产方式天然与这块土地“无缘”。顺应历史传统,从传统资源中推陈出新,林芝也在摸索一条立足生态的特色化发展之路。大力发展林下资源,波密天麻种植正是用起了林芝“海拔低、气候好、生态佳、资源多”的独特生态资源。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从本地最具特色的资源入手,才能让生产方式符合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和谐共生,意味着我们要积极改变生活方式。一个区域各项自然资源的承载能力需要科学评估,并想方设法引导人们树立绿色生活理念。在嘎拉村,村民对可回收垃圾进行逐一分类、制定相应积分,并提供相应生活用品供群众兑换。通过“垃圾兑换积分、积分兑换商品”的形式,村民的生态环保意识显著增强。

  和谐共生,更意味着我们要不断提升环境保护力度。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对各项环保举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西藏生态脆弱,保护分外重要。“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走不得,在发展之初就要做好预案、想好措施,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

  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归根到底需要我们因地制宜,充分认识到各地具体实际情况,根据一区、一地的生态资源基础开展生产、组织生活、实施保护。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