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文物局】西藏250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获“身份”登记

赵越
2022年04月22日10:44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4月15日下午,2022年西藏自治区文物工作会议在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西藏自治区2021年开展了2500余处(含新发现文物点281处)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不可移动文物的信息登记工作,安排野外文物经费1128万元。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曲珍在会上作工作报告,总结了2021年全区文物系统工作。2021年,西藏各市地、县区共投入2939万元改善文物单位安全、消防设施设备、电气线路改造,落实野外文物经费517万元。健全联合打击文物犯罪工作机制,各级公安机关共立案20起,破获20起,追回文物119件。西藏自治区文物鉴定中心对35起313件/套涉案文物进行了司法鉴定评估。

  2021年,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和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联合公布1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18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完成70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地坐标2000测绘工作。

  西藏各市地完成88座寺庙3777件(套)文物的数据采集工作。对拉萨、林芝、昌都等32处文物收藏单位7414件/套文物进行了登记建档。

  曲珍介绍,西藏重点文物项目建设稳步推进。2021年,布达拉宫文物(古籍文献)保护利用项目(一期)结项验收,累计完成3281函114万余叶古籍文献建档录入工作,开展了平措林寺、扎塘寺、贡嘎曲德寺壁画保护修复工程。甘丹寺、强巴林寺、敏竹林寺、桑耶寺消防百项工程和托林寺边坡等技术难度大、实施工期长的重点文物保护工程项目基本完工,完成项目建设42个。

  2022年,西藏将持续推进文物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开展全区文物收藏单位馆藏文物登记、建档、定级和录入工作,完成全区149处文物收藏单位一级文物信息复核备案。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