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乡村蝶变留住“乡愁”

冉文娟
2022年04月19日10: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4月以来,家在拉萨市曲水县色麦村的普布卓嘎愈发忙碌。随着桃花季到来,她经营的凉粉店生意火爆,十余张餐桌总是坐满了食客。

  4月12日,拉萨市曲水县色麦村村民普布卓嘎正在制作凉粉。 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色麦村位于拉萨河下游,318国道贯穿全境。这里也是远近闻名的“桃花村”,春暖花开之际,色麦村千亩桃花绽放、柳树吐绿。如画美景吸引众多赏花游人,也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普布卓嘎的“桃花村凉粉店”紧靠318国道,窗外一望即见桃花烂漫。尽管店中售卖的多是凉粉、藏面、土豆等小吃,旺季时一天的营业额也能轻松达到六七千元(人民币,下同)。一年下来,凉粉店能赚20多万元。

  图为4月12日,色麦村柳树吐绿,春意浓浓。(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卖凉粉20多年,普布卓嘎的生意因村里越种越多的桃树、越来越美的风景而更红火。据介绍,当地种植桃树已有近三百年历史,近年来色麦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自2016年起又新种了大量桃树,目前已达2万余棵。随着“桃花村”品牌逐渐打响,前来赏花消费的游客日渐增多。每到秋天,每户村民卖桃也有约6000元左右收入。

  生态添绿,荷包变鼓,色麦村是西藏自治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发展生态旅游的一个缩影。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西藏乡村颜值更靓。数据显示,2021年西藏新创建自治区级美丽宜居示范村155个,深入实施“四旁”植树行动,完成植树493万株,日益红火的庭院经济等也让乡村有“面子”,更有“里子”。

  资料图为达东村夏季风光。 中新社记者 贡嘎来松 摄

  坐落在拉萨市西南角山谷中的达东村,每到夏日绿草如茵,野花烂漫。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及区位优势,这里从贫困村变成周边民众休闲“过林卡”的网红“打卡地”,并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10余项荣誉。

  达东村“出圈”背后同样离不开对生态环境的呵护。2016年以来,达东村实施了村容村貌整治、国土绿化等工程。村里组织护林员不间断巡逻,把小叶杜鹃保护纳入村规民约,并对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藏马鸡等百余种动物进行重点保护。

  生态之美醉了游人,旅游收益分红富了乡村,家乡的变化也让年轻人留住了“乡愁”。“小时候,村里只有坑坑洼洼的土路,房屋大多是土坯房,那时候我的愿望是离开这里。”拉姆大学毕业后回村当了导游,“如今一切都变样了。村里环境越来越美,来游玩的客人也越来越多了。”

  根据官方规划,“十四五”期间,西藏将创建1000个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力争打造和提升20个特色旅游乡镇、7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国家边境旅游示范村。雪域高原正以生态为底色绘就一幅乡村振兴新画卷。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