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逐梦“火焰蓝” 青春正当时

——西藏消防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开展新训纪实

2022年04月14日10:27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寒风凛冽,而位于拉萨市曲水县聂当乡的西藏消防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新训训练场上却喊声阵阵、热火朝天。60名满腔热血的新入职消防队员正经受磨砺、历练本领,眼里透出刚毅果敢,用行动和意志书写着“火焰蓝”的“蜕变”历程。

激活培训动力

“新入职消防员培训成效是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隶成果的重要体现,事关消防救援队伍的长远发展,要切实将新消防员培训工作作为‘造血工程’抓紧抓实。”

按照总队领导在新训开训典礼上提出的新训工作要求,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科学制订配套方案。为确保新训工作更接地气,在广泛征求总队业务处室、各支队意见后,经多次讨论,出台并印发了《教育训练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从组织、形式、内容等方面依照《消防员入职教育训练与考核大纲》要求,统一培训程式、规范训练教学,设置了“队列强化期、体能强化期、技能强化期、综合提高期”4个培训阶段,确保新训工作科学、务实、高效。同时,召开推进会,要求相关业务科室、新训大队认真总结新训经验,切实强化培训成效。

激发思想活力

新消防员登俊生格在给父母的回信中写到:“在新训大队,我学到了知识和技能。队列课、体能课、技能课、理论知识课等丰富多彩的课程教会了我如何才能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消防救援人员。”

新训工作开展以来,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上下春风化雨般的思想政治引导、周到细致的服务管理,坚定了新消防员入队报国的理想信念。

为尽快让新入职消防人员成长起来,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新训大队采取视频课堂、实地教育、操场互动、学员讲述等方式,大力开展训词精神、革命传统、消防救援队伍光荣史等专题教育;以“条令纲要学习月”为契机,开展“消防员的初心与使命”“我为什么当消防员”“怎样实现自身理想”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教育新入职消防员尽快适应和融入消防救援队伍,打牢献身消防、许党报国、履行使命的思想基础。

新消防员王旗说:“入职前,我一直担心自己体能差,跟不上队伍,会给队伍丢脸,心里这根弦始终紧绷着。到了队伍后,发现是我多虑了,真心感谢队伍对我的帮助。”如今,已放下思想包袱的王旗已完全融入队伍中,表现优异。

据了解,新入职消防员中,类似王旗的不在少数。为做好新消防员心理疏导,训练与保障支队及新训大队干部采取分片包点方式,开展层层谈心、交心活动,消除新消防员及家属在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疑虑。同时,对复检存在问题的新入职消防员开展“一对一”谈心交流,及时掌握思想动态,疏导心理压力。

今年春节是新消防员在消防救援队伍过的第一个重大节日。新春趣味运动会上,开展的趣味游戏、水带保龄球比拼、定点投篮比赛等一系列文体活动丰富了新消防员的业余生活;新春晚会中,新消防员自排自演,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赢得了阵阵掌声……队伍里全方位的关怀让全体新消防员感受到了消防大家庭的温暖,思想上紧绷的弦慢慢放下了。

随着新训工作的持续推进,新消防员的精神面貌也为之一新。“入职150多天了,付出了很多,但收获更多,我坚信自己已经做好了献身消防的准备。我将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念、高度的责任感去迎接新的挑战。”谈到未来打算,新消防员次成曲桑说。

提高从业能力

“他们苦练站姿,对比刚来的时候,不知‘板正’了多少。”负责训练工作的干部云旦加措的一句感慨,道出了新入职消防人员的成长历程,他们坚持不懈,从不退缩,寒风刺骨的训练场,心却骄阳似火,每一滴汗水见证了他们追梦的每一个脚印。

“从社会青年转变为新消防员,正形、正身,才能正气。”支队依照《消防员入职教育训练与考核大纲》5大类80个训练科目内容开展训练,采取消防员骨干手把手教学,根据新消防员承受能力和训练科目难易程度,区分新消防员的层次和对象,按照“先理论后实践、先示范后体会、先分解后连续、先单兵后整体”的程序分步施训,采取“室内+室外、分练+合练、体能+技能”组训模式,做到因人施教、灵活组训,执行班周测试、大队月考核制度,动态跟踪训练成绩,实行表彰、量化管理加分和颁发警示牌等奖惩举措,推动形成“我要练”的参训氛围,促进新消防员整体素质上层次、上水平。

150多个日夜,“一、二、三、四……”一声声洪亮的口号声响彻整个营区,一群透着稚气的新消防员在操场上不断重复着整齐划一的队列动作。3000米负重跑、400米救人疏散物资、5×400米折返搬运重物、4楼攀爬绳索、肩梯等是新消防员的日常训练科目。“火场就是战场,平时加紧、加重训练,关键时刻才能临危不惧。”云旦加措说。

“入职消防救援队伍,就是来接受考验、磨砺成才的。在入队之前,我们就像一块生铁,质地不硬且不成形,入队后,消防救援队伍好比一把大锤,大锤越有力敲打,我们就能越快成形成钢!”四川籍新消防员汤强如是说。

今年大年初五一大早,沉浸在节日氛围的新消防员与往常一样准备着当天的活动项目。9时30分,支队突然组织开展增援实战拉动演练,对新消防员来讲,这是他们入队以来第一次参与实战演练。

“检验自己本领的时刻终于来了。”面对考验,新队员们没有慌乱,沉着冷静地处置好每个拉练环节。随着演练的进行,“供电车准备完毕!”“供气车准备完毕!”“饮食车准备完毕!”一声声完成指令的回复传回了指挥平台。“发电、充气、供液,立即搭建营地,全力做好餐饮、住宿保障……”又一批指令下达了。

“参演人员操作正确、动作娴熟,按照单兵责任分工、战术战法要求,编组配合密切,完成了既定目标,达到了预期效果。”演练结束了,支队主官的总结是对新训队员付出的最好褒奖。

据了解,新训开训以来,首次摸底考核整体人员合格率为31.2%,优秀率为10.9%;百日考核整体人员合格率为61.5%,优秀率为27.6%;单科单项优秀率达到60.3%……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上下一心,递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增强队伍凝聚力

“学习安排得怎么样?”“伙食好不好、宿舍冷不冷?”自开训以来,支队主官多次深入新训大队看望慰问新消防员,勉励新消防员要练好本领,扎实完成好各项训练任务,力争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消防员。

新消防员训练量大,为缓解疲惫,支队把关心关怀落实到每个生活细节上。支队医务室精心准备醋、生姜、红花等药物,让大家每天训练结束后能够舒舒服服泡一个热水脚;设置温馨话吧,每天训练结束后,让新消防员可以利用闲暇时间,与家人视频聊天。

同时,支队将开展营区文化活动作为增强队伍认同感、提升队伍战斗力、凝聚同志情的重要抓手。在充分征集新消防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大家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创新推出文化活动套餐,满足新消防员精神文化需求;组织大家收听收看新闻联播、观看红色电影、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断提升新消防员的思想政治素质。

为营造好拴心留人的生活环境,丰富新消防员业余生活,支队根据新消防员的个人兴趣爱好,分别组建了唱歌、舞蹈、书画、球类等兴趣小组,每周开展集体文体活动,让每位新消防员的才艺得到充分展示, 切实增强队伍团结向上的凝聚力。

他们就是这样一群可爱的人,通过在队伍的熏陶、历练,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关爱……如今的他们,在雪域高原上,正经历着从成长、成熟、成才到成功的非凡历程。通讯员 格桑平措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