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追忆日土县公安局民警尚海斌:警徽闪耀泉水湖

彭琦 狄碎虎
2022年04月07日09:42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再逢清明时,长忆英雄魂。阿里地区日土县公安局礼堂内,每一位公安民警神情肃穆,他们正在悼念2021年12月12日因突发疾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好战友、好同志尚海斌。

  1978年出生的尚海斌,2001年毕业后,便来到日土县公安局工作。20年里,他一身正气,以风为马,身先士卒。

  2001年,只有8名公安民警的日土县公安局迎来了4名刚从学校毕业的新同志,局里一下多了不少能干事的人手,可乐坏了当时县公安局副局长普布扎西。20多年过去了,现在已是阿里地区公安处党委委员的普布扎西依然记得第一次遇到尚海斌的情景,“这小伙子不错,看起来有精神头儿,肯定适合干公安这行。”

  正如普布扎西预测的那样,尚海斌很快崭露头角。侦破案件时,年轻的尚海斌专业、冷静、睿智;没有人愿意干的工作,尚海斌主动要求承担,渐渐地成为日土县公安队伍的中坚力量。

  2003年,根据工作安排,辖区内热帮乡需要派驻一名公安特派员,为日后热帮乡公安工作的开展投石探路。那时热帮乡生活条件艰苦,各方面工作都需要摸索前进。得知情况后,尚海斌毫不犹豫,主动递交了前往热帮乡工作的申请。

  初到热帮乡,尚海斌“勤”字当头,抓住机会就向当地同事和群众了解情况。他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深入各村组,逐门逐户的调查了解,核对情况,及时掌握热帮乡的社情民意,不到半年时间,他便对乡里的情况做到了了如指掌,为日后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2005年6月30日,尚海斌在热帮乡担任公安特派员期间,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处理治安案件20余起,为热帮乡派出所的建立开了个好头。

  2014年,地处海拔5118米的泉水湖一级公安检查站投入使用。明知当地海拔高、气候恶劣,但尚海斌再一次主动请缨,向组织申请到泉水湖一级公安检查站工作,担任政委一职。

  泉水湖,是由新疆进入西藏的第一道门户。检查站设立之初,因配套设施还未建成,检查过往车辆,只能靠人工作业,任务量很大。但是只要有车辆通过,便能看到尚海斌的身影。尚海斌的率先垂范、身先士卒,其他民警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鼓舞和激励着检查站的每位民警全身心投入工作中。

  身在泉水湖一级公安检查站,以年作单位,每年有一多半的时间在与风雪做斗争。2015年11月21日早晨,一辆满载货物的车辆因一根钢板折断,十几吨货物散落在219国道上。得知情况后,尚海斌第一反应是要尽快清理,上路指挥,否则极易造成交通伤亡事故。于是,他带着同事们一边向县公安局通报险情、请求增援,同时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在漫天冻雨飘洒的国道上,他和战友们奋战两个多小时后,将散落一地的货物全部收拾清理好,保障了交通安全。等回到站里,同事见他冻得肿胀的双手,难过得不知该说些什么。他却安慰大伙说:“没事没事”。

  寒风凛冽,吹起沙土迷双眼,吹起沙土落警服,却吹不散警徽闪耀的光彩。为守护一方平安,尚海斌前不怕难,后不畏苦,永远把责任与担当放在第一位。“我们不会忘记这样一位优秀的公安民警,学习他面对面为群众服务的工作作风才是我们阿里各级公安机关的工作精髓所在。”普布扎西痛惜尚海斌的离去,更想把他的一腔忠诚化为榜样的力量,激励阿里广大公安民警与恶劣自然环境一争高下,把人民的安康放在心中。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