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去年预警劝阻疑似受骗用户4万多名

王静 范泽西
2022年04月01日10:18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3月31日上午,西藏召开“银警联动 防诈拒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1年以来,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行拉萨中支”)协助公安机关冻结账户0.9万户,冻结金额3.25亿元,止付账户2.09万户,止付金额5.81亿元,预警劝阻疑似受骗用户4.23万名。今后还将加强银警协作,加大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

人行拉萨中支党委委员、副行长姚中玉介绍, 2022年2月17日,西藏银行经开区支行发现一起涉嫌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并及时报送人行拉萨中支和当地公安机关,配合当地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涉案金额流水高达6000万元。2021年以来,西藏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一线临柜人员通过柜面识别可疑分子40余人,主动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17起,柜面成功拦截电信网络诈骗30起,为群众挽回损失484.46万元。

2021年,人行拉萨中支联合自治区公安厅印发《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关于对出租、出借、买卖银行卡及账户实施联合整治工作的通知》,建立“人民银行+公安机关+金融机构(支付机构)”合作机制,最大限度发挥“可疑线索共享警银联动机制”作用,西藏辖区各国有银行金融机构积极入驻各级反诈中心,建立“7×24”小时冻结止付机制,协助查询、止付、冻结和扣划工作。

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巴桑说,当前,全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刷单返利类、虚假网络贷款类、网上交友诱导赌博理财(杀猪盘)、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等四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在我区多发。同时,诈骗案件也会跟着社会热点变异。

“关于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方面,根据我个人的工作经验来说,建议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下载、注册、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及时接听公安机关预警劝阻电话,积极参与反诈宣传活动,学习反诈知识,做到‘三不一多’,即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巴桑补充说,“国家反诈中心”APP具有来电预警、短信预警、手机可疑APP自检、支付社交账号风险查询、报案助手等实用功能,在下载、注册、使用后,可全时段、全方位开展防护预警。

就今后人行拉萨中支对西藏金融系统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具体如何安排的问题,人行拉萨中支支付结算处处长惠万江表示,将落实好《西藏辖区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资金链”治理工作方案》,从加强银警联动、严格落实风险管理监管责任和风险管理主体责任、完善考评制度等方面作出全方位的安排,人民银行将加大督查暗访力度,确保24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此外,还将提高“技防+人防”能力,筑牢金融安全“防火墙”。通过不断创新宣传方式,重点针对“低收入、低学历、低年龄”人群,开展常态化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反诈拒赌”的意识和能力。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