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持续净化交通运输系统政治生态

2022年03月24日10:0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原党委委员、副厅长、巡视员索朗群佩因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山南市交通运输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李国忠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昌都市交通运输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泽旺四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昌都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9年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交通运输系统腐败问题8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1人、移送检察机关14人。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政治上审视把握,紧紧围绕保障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谋“监督保障执行新局”、建“促进完善发展”新功,将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贯通融合,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涵养廉洁文化,一体推进“三不”,营造交通运输系统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我作为交通运输厅主要负责人,对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的任务只表态、不落实,对有问题的干部放任自流、不管不问,不仅弃守管党治党责任,还带头违纪违法,带坏队伍,严重影响和败坏了交通运输系统的政治生态。”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原党委书记、副厅长永吉忏悔道。因其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019年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先后严肃查处了多名交通运输系统的“蛀虫”,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有关处室到西藏交通发展集团、西藏天海集团,再到山南、昌都、那曲、林芝等市交通运输领域,113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受到惩处。“坚持对交通运输系统腐败行为无禁区、零容忍、强遏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严厉惩治靠路吃路、设租寻租、内外勾结等违纪违法行为,强化‘不敢腐’的高压震慑。”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自治区纪委监委探索推行“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立足实际,指导下级纪委监委开展工作,在立案留置、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等关键环节,全程指导协调,推动形成监督合力。在查处那曲市交通运输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田野案件中,自治区纪委监委与那曲市纪委监委分工协作,最大化释放办案力量,迅速查清田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经商办企业,收受他人贿赂数千万元的涉嫌犯罪事实,做到对案件快查快侦快办,提高了办案效率。

  自治区纪委监委紧盯交通运输系统重要岗位、关键领域、重点环节,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结合起来,把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制度笼子不断扎紧。据了解,自治区纪委监委督促交通运输厅党委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剖析案件根源,找准制度漏洞,在明确权力边界和运行规则方面拟修订出台制度49项,已印发执行28项。

  “收的钱我一分未花,放我这保管了两三年,但自己却葬送了一切,真是蠢,落马后,我才幡然醒悟……”自治区纪委监委驻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召开综合监督单位廉政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办公室原主任庹江春在庭审时的忏悔视频,交通运输系统干部共同接受思想“洗礼”。自治区纪委监委驻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刚晋美介绍,纪检监察组运用交通运输系统发生的扎西江措、赵世军、王锦河、永吉、方波、安军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交通运输系统党员干部受教育、受警醒,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

  “我们将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到西藏交通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补交通运输系统廉政建设短板。”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王雨霏 通讯员 郑勇 廖天冰 马莎兰)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