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高校毕业生,这笔钱可申领啦

 张雪芳
2022年03月16日09:4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拉萨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的招聘会现场。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获悉,今年2月,拉萨市已启动2022年度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报工作。3月起,凡是符合条件的已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如要申报,可到所属县(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进行咨询申报,受理申报时间为4月30日前,逾期不予受理。

  具体申请对象

  拉萨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卓嘎吉介绍,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对象主要是指:我区基层单位、特定范围医疗机构、企业就业、自主创业达到规定年限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按照自治区实施细则第十条“基层单位就业西藏籍毕业生从2013届起,服务期满3年”、第二十条“申请时限。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须在服务期满2年内提出申请,逾期不予受理”的要求,2022年度申报对象为2017、2018届非中央部属高校当年毕业当年乡镇基层就业、特定范围医疗机构就业、企业就业、自主创业等符合条件的毕业生。

  其中,2018届“特定范围医疗机构”的、服务期满3年的高校毕业生,今年是首次申报2022年度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2018届“特定范围医疗机构”就业人员,按照自治区实施细则第七条“符合我区‘高海拔、偏远、基层’任一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含医院、卫生院、卫生所等),不含行政部门。其中‘高海拔’地区是指海拔高度达到4300米以上的市地、县区、乡镇、村(居委会等),含那曲市、阿里地区全境;‘偏远’地区是指我区边境县;‘基层’参照本办法第六条‘基层单位’有关规定执行。”

  那么,申请2022年度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的高校毕业生主要指哪类人群呢?卓嘎吉介绍,高校毕业生主要指西藏籍毕业生——西藏籍全日制高校毕业生、区内高校中非区内生源学生(含高职、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非西藏籍毕业生——非西藏籍区外全日制高校毕业生(含高职、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西部计划志愿者、“三支一扶”人员中的高校应届毕业生;我区中职毕业生自主创业、返乡创业,与高校毕业生同等享受区内自主创业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学费补偿标准

  据悉,2022年度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资金全部由自治区财政全额安排。2014年秋季学期前,每名学生每学年代偿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的金额最高不超过6000元;2014年秋季学期起,每名本专科生每学年代偿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的金额最高不超过8000元,每名研究生每学年代偿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的金额最高不超过12000元。

  “对于想申报2022年度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的2017、2018届非中央部属高校当年毕业当年乡镇基层就业、特定范围医疗机构就业、企业就业、自主创业等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可以到拉萨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或各县(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详细咨询具体申报条件、申报流程,以及申报所需材料。”卓嘎吉说,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的实施,主要是为进一步落实高校毕业生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吸引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到我区基层单位、企业就业,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去年,拉萨市已完成2021年度高校毕业生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金发放工作。经区教育厅最终审核,拉萨市(第十批)高校毕业生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基层就业共139人,企业就业42人、自主创业2人。希望拉萨市符合条件的已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积极申报2022年度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工作。

  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拉萨市对于全市困难家庭干部职工(含企业困难职工)、城镇居民和农牧民在校大学生资助工作也已开展。今年2月15日起,拉萨市启动了困难户在校大学生本级资助工作,资助标准为年生均按照高校实际收取学费、住宿费、书本费总额的80%给予资助,同时补助生活费每年2400元。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