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天下第一道班”:催动藏北经济的快速发展 

张宇 益西加措 陈荷花 边珍
2022年03月13日10:08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莽莽雪原,一马平川;巍巍唐古拉山,离天三尺三。

  一路迎风冒雪,西藏日报社融媒体记者一行驱车数百公里,探访世界海拔最高的公路养护点——有“天下第一道班”之称的青藏公路分局安多公路养护段109养护保通点(109道班)。

  海拔5231米,氧含量不足海平面的一半;年均气温零下8℃,最低可达零下40℃——这里是当之无愧的“生命禁区”。

  尽管自然环境极端恶劣,但这里却常年驻扎着一支精兵强将——109道班,这支由44人组成的队伍,活跃在青藏公路k3331至k3397(66公里)路段,开出了一条条“雪路”,保障了来往车辆的顺利通行,也催动着藏北经济的快速发展。

  走进109道班大院,几座稍显破旧的建筑孤零零地立在黄色的院墙内,显得十分简陋。视线移到设备间,铲雪机、救援车和十字镐、铁锹等工具一应俱全,并擦拭一新、摆放整齐,这与大院简陋的布置形成鲜明反差。“这些都是我们吃饭的家伙,要格外珍惜!”接待我们的两位副区长次仁多吉和地嘎话虽不多,但很热情。

  次仁多吉和地嘎都是子承父业的“路二代”,从小在公路上长大,父母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道班工人。“那时候的工作条件非常艰苦,铲雪车都是手推的;忙起来的时候,吃饭、睡觉也经常顾不上……”地嘎告诉记者,父亲旺杰十八九岁就来道班工作,并在这里遇到了母亲嘎地,一家人曾以道班为家,生活简单而幸福。

  2014年,地嘎追随父辈的脚步,又来到这熟悉的院子;8年多时间里,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从普通工人做到了工段副区长。他说,要继承父母的遗志,像他们一样“甘当路石,奉献终身”。

  41岁的小弟(人名),是土生土长的安多县人,以前在拉萨打过零工、做过餐饮,2014年来到道班,就再也没有离开过。

  2021年底,部分道班工人申请了40多天的年假,而留守的18人中,小弟名列其中。其实,小弟也非常牵挂家里:年迈体弱的母亲、每天辛苦工作的妻子,还有学业正紧的女儿,都是需要他尽职尽责关心关怀的至亲。

  “家是我最大的亏欠!”小弟说,父亲10多年前就去世了,母亲次仁今年75岁,吃穿住行全靠自己操持;妻子和女儿虽然也在拉萨,但妻子每天要上班,只有周末才能抽空去看望母亲;女儿索娜卓玛也不止一次问爸爸藏历新年是否回家……可就是这割舍不下的亲情,他还是“割舍”了,“这里也是家,这里也有家人,这里更需要我!”

  新年期间,过往车辆减少了,但保障道路畅通依然是109道班的首要任务。连日来,大雪肆无忌惮地断断续续下了三四天,再次让羌塘草原裹上了银装,也加重了109道班的负担。

  前不久,次仁多吉和小弟往唐古拉山方向除雪,一辆从唐古拉山口驶来的小车突然失去控制,滑到附近不远处的一座涵洞下。两人见状,不顾天寒地冻的环境,赶紧下车,跑到涵洞旁,两腿一伸,滑到涵洞底下开展救援。

  好在人没事,但车损坏严重,于是两人又联系安多交警,把车主送到安多县安置。当记者问起车主详细信息时,两人面面相觑,竟答不上来。其实,不是他们粗心大意,而是像这种“一面之缘式”的救助情况非常多,真的记不过来!

  一人一把锹,从冬铲到秋,这群“一直在路上”的养路工,就是这么一铲一铲地把“养路为业、道班为家、人在路上、路在心上、艰苦创业、勤俭养路、甘当路石、奉献终身”的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的。

  屋外,又飘起了雪花;屋里,谈话的兴致更浓——此时此刻,风雪很冷,心里很暖!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