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聚焦生态大保护 高质量推动绿色发展

2022年03月07日08:59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这成为我区干部群众高度热议的话题。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我们深知高原生态脆弱,在大坝施工过程中,用常规骨料代替碱性骨料,修建污水处理池、垃圾池、弃渣场等,最大程度避免项目区域对环境的破坏。”中国水电基础局西藏分公司经理刘典忠说。在隆子县,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的“沙棘精神”一直在催人奋进,在隆子河谷筑起了绵延40余公里的“绿色长城”,彻底改变了“风沙一起尘飞扬,四顾茫茫不见家”“一天吃进二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与一年有近8个月沙尘天气的状况。绿起来的隆子,正加速让群众富起来。

  一直以来,中国水电基础局西藏分公司秉承着“建造一座水库,树立一块丰碑,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积极探索适合西藏生态与发展相匹配的水利技术,为持续保护西藏生态环境作出重要贡献。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永恒底色。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题中应有之义。老一辈的精神和新一代的责任孕育着隆子河谷满眼的绿色,也孕育着隆子生生不息的绿色希望与未来。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实施森林抚育项目,努力培育优质沙棘苗木,积极争取沙棘果加工产业项目,做到农牧民增收和保护生态环境相得益彰。”山南市隆子县林草局副局长达瓦说。

  2021年6月,西藏清洁能源专家工作站和清洁能源创新发展中心在林芝市揭牌成立。这是西藏和国家电网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在青藏高原落地推进的重要内容,标志着我区首次建立起清洁能源领域方向的创新发展研究平台。

  2021年12月底,中国电建集团获批牵头建设西藏水风光储能源技术创新中心。中国电建集团西藏分公司正高级工程师张连明说,这是中国电建持续援藏建藏、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重要举措与生动实践。电建集团将本着“政府主导、企业支撑,多能互补、统筹谋划,立足时空、有序开发”的原则,加强对西藏新能源及抽水蓄能资源的投资和建设进度,积极依托西藏自治区水风光储能源技术创新中心,聚焦清洁能源开发工程建设,开展西藏水风光储清洁能源技术创新课题研究,以“政产学研用共建,合作开放共享”的建设和运行机制,优选德才兼备的人才,加入到西藏清洁能源开发的工作中,为西藏能源电力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从我区“十四五”规划当中了解到,到2025年,西藏水电已建和在建装机容量将突破1500万千瓦,光伏太阳能装机容量将突破1000千瓦。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与我们老百姓生活工作息息相关。在生活中,把自己过林卡、旅游出行的垃圾带走,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少用塑料袋;在工作时,减少纸张的使用,每张纸双面打印等,都可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从而为低碳贡献自己的力量。”聆听完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拉萨市市民刘秀告诉记者。

  春天,行走在辽阔的雪域高原,湖泊湛蓝、雪山巍峨、草原绵延,一场孕育勃勃生机的美丽西藏新画卷,正蓄势待发。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