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为西藏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袁海霞
2022年03月06日12:0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连日来,我区广大干部群众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介了解全国两会动态。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内容成为大家关注和热议的话题。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工作必须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对此,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石成华表示,这是中央审时度势,着眼周边环境和国内发展阶段的变化,紧扣“六稳”“六保”工作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党中央主动作为、聚力民生改善、提升各族群众幸福指数的具体体现。

  “作为商务部门,我们必须要在着力构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找准商务定位,聚力促发展、重项目、抓产业、保民生、激活力、保安全,积极融入成渝、大香格里拉、陕甘宁青等经济圈,加快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打通内循环堵点,促进城乡商贸流通一体化,扩大重点商品消费和新型消费,促进消费升级;着眼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深化对外开放,提升经开区、综保区发展质效,加快推进各口岸及吉隆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提升面向南亚重要通道经贸功能,在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中行稳致远,为构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商务力量。”石成华表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加重视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强调建设重点水利工程、综合立体交通网、重要能源基地和设施。对此,华电西藏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蒋晓明表示:“这为在藏能源央企助力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蒋晓明说,具体来讲,就是一方面力度要大,要聚焦“双碳”目标,主动融入西藏加快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战略部署,围绕金上、雅中、藏东南、澜上、雅下等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央企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优势,加大能源资源投资力度,为自治区实现“十四五”清洁能源装机目标提供强有力支撑,切实将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经济优势。另一方面质量要高,要围绕“优质、创新、绿色、效益、数字、廉洁”六个维度发力,将在藏能源项目全力打造为精品工程,以能源高质量开发的生动实践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赋予更丰富的内涵、作出更突出的贡献。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马列教研室主任张艾平告诉记者,高原经济必须走高质量发展的途径,这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需要,也是乡村振兴的需要。西藏要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就要利用好有限的工业资源和服务业资源,集中力量于经济效益好、可持续性强的生态友好型产业,用好现有的人才资源、资金资源、政策资源,把稳定放在第一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外部环境,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底线,建设可永续发展的循环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前路中,乡村振兴是重中之重,政策和资源都要向乡村振兴大力倾斜,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乡村走生态环保型、资源节约型、物产多样型、产业融合型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发展道路,是高原经济高质量的重要成分。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