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天路首批藏族职工嘎玛达吉的藏历新年

2022年03月04日10: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天路首批藏族职工嘎玛达吉的藏历新年

  资料图为嘎玛达吉对列车服务设施进行检查。青藏集团公司供图

  3月3日是传统藏历新年,藏族同胞家家户户大门上换上了崭新的哈达,贡上甘美的青稞酒和奶茶等贡品,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区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

  14时30分,37岁的西宁车辆段拉萨客车运用车间藏族车辆乘务员嘎玛达吉穿着崭新的工作服,带着家人亲手做的“卡塞”(一种酥油制作的饼干),精神奕奕地来到拉萨柳梧新区客车整备基地。

  签到结束,嘎玛达吉背上工具包,拿着手电筒,来到Z8901次机车车辆旁,猫腰钻入昏暗的地沟,开始对车下走形部、制动管系等进行检查,大到车轮踏面,小到一个小小的开口销和螺丝帽,他都一一仔细查看。

  资料图为嘎玛达吉利用库停时间对列车走形部进行检查。青藏集团公司供图

  嘎玛达吉主要负责拉萨至林芝Z8901/8902次高原列车的值乘任务,既要保证所有车厢设施设备的正常使用,还要随时应对中途各类设备突发故障,为旅客提供安全、舒适、温馨的旅途服务。

  待检查完车下设备,嘎玛达吉登上车厢,开始对车上照明灯具、空调、制氧机等设备进行检查。“作为车辆乘务员,必须利用库停时间,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车辆零故障出库。”嘎玛达吉边检查边说。

  嘎玛达吉出生于西藏昌都,从小他就对火车玩具非常痴迷,幼小的心田也早早播下一个火车梦。为了儿时的火车梦,2002年,他执意填报了兰州铁路机械学校。

  但是,求学兰州之路异常曲折,他需要先坐汽车到成都,再从成都转乘火车到兰州。仅一个单程,需要颠簸3天多时间,盼望家乡有朝一日通火车,成了他深埋心底一个的愿望。

  资料图为嘎玛达吉对列车供氧口进行检查。青藏集团公司供图

  2006年,青藏铁路全线通车,火车开进拉萨,嘎玛达吉成为天路首批藏族职工。入职西宁车辆段后,他努力学习,踏实工作,盼望着早日成为一名车辆乘务员,值乘拉萨开往全国各地的列车。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他如愿成为一名真正的车辆乘务员,值乘拉萨至日喀则的旅客列车。

  从与原来车辆配件打交道,到直接面对旅客服务,初次值乘,嘎玛达吉颇为忐忑。但生性好学的他立刻调整自己,就像刚入职一样,他整天跟在师傅后面,学习值乘经验和故障处理诀窍,很快便掌握了车辆乘务员应具备的所有技能。在列车上,他发挥自己语言专长,主动承担翻译工作,解决藏族旅客的沟通困难问题。

  2021年6月,拉林铁路全线开通运营,经过层层选拔,嘎玛达吉成为担任拉萨至林芝首趟旅客列车值乘任务的车辆第一人,那天,他思绪万千。

  “能值乘首趟拉林列车,我很激动也很幸运,希望川藏铁路能早日通车,也希望我能有机会值乘拉萨到昌都的列车,带着阿爸阿妈坐坐我值乘的列车。”谈及自己的新年愿望,嘎玛达吉略显腼腆地说。

  17点20分,Z8901次列车缓缓驶出拉萨站,怀揣着自己的新年愿望,嘎玛达吉再次开始了自己的出乘之旅。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