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措那湖护路大队队员在风雪中护路

陈荷花 张宇 边珍 益西加措
2022年02月28日09:4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图为护路队员向途经的火车敬礼。本报记者 边珍 张宇 摄

  2月的藏北高原,天寒地冻。从安多县出发,记者一行驱车1小时前往青藏铁路安多段措那湖护路大队探访。

  透过车窗,每隔一公里就可以看到护路队员的身影。列车经过,他们身姿挺拔,伫立在路边,抬起右臂,庄严地敬礼,给人满满的安全感。

  措那湖护路大队位于安多县城西南方30多公里处,辖区内52公里路段平均海拔4700米,年均气温不足零摄氏度。空气稀薄,氧气含量非常低,一年中有10个月几乎看不到绿色。即使是4、5月份,这里仍然是冰雪覆盖,寒风呼啸而过,卷起地上的沙尘。

  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大队党支部30名党员带领全体队员坚守岗位,不管是炎炎烈日,还是漫天飞雪,铁路沿线,都有他们的身影。一百多人分成两班,每天24小时轮流巡线,辖区路段沿线每隔1公里就能看到坚守岗位的队员。特别是冬天,晚上气温可低至零下30摄氏度,队员只能暂避沿线修的小岗亭,其艰辛可想而知。

  38岁的小松是措那湖护路大队队长。2006年,青藏铁路正式通车时,他就加入了护路队伍,到现在已经有16个年头。他每天巡线里程达30多公里,陪伴他的只有寒风、大雪和空旷的原野。即使是这样艰苦的环境,他也仍然坚定执着。

  16年来,小松巡线里程累计达到30万公里以上。他和许多队员一样,每天工作时不仅要制止牛羊和人跑上铁路,还要检查沿线围栏是否有损坏。

  一袋口粮、一把铁锹、一卷粗铁丝,巡线的护路队员携带好工具,奔波在自己管护的路段。“以前,我们人员比较少,一个人要巡逻四五公里,每天徒步巡逻和站岗十几个小时;现在,大队人员多起来了,有177名队员,也有专用的巡逻车、执勤服了。”小松说。

  聊到生活,小松十分感慨。“这里信号不好,我孩子出生的时候,家里人打不通我的电话。到了第二天在有信号的守护卡点检查时,才知道孩子出生了。”对此,小松感到十分内疚,虽然自己工作的地方离家比较近,但是一年能回家的次数却很少。即便如此,小松还是告诉记者,他不后悔加入护路队。他说:“我很喜欢现在的工作,我和队员们将继续弘扬‘两路’精神,更加努力地做好护路工作。”

  今年藏历新年期间,小松要坚守在岗位上。“我们措那湖护路大队在节日期间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确保辖区路段平安畅通。”小松说。

  守护铁路的同时,护路队员还会在沿线开展义务清扫垃圾、铲雪除冰、帮扶牧民等。一件又一件小事,拉近了群众和护路队员的距离,群众中形成了“有困难,找护路队”的观念。

  这群“可爱的人”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默默守护着“天路”,保障着青藏铁路的安全畅通,他们是措那湖边最靓丽的风景。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