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野生动物肇事政府“埋单”

赵朗
2022年02月24日11: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记者23日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林草局获悉,2021年,林芝市受理野生动物肇事案件3661起,涉及理赔资金707万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完成理赔2933起417万元。

   “林芝是7市地中平均海拔最低的市之一,森林覆盖率也属最高。”林芝林草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郑都介绍,目前全市国家重点保护动物达120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达110种,发现白颊猕猴、察隅湍蛙、格当石豆兰等多个新物种,拍摄到孟加拉虎、雪豹的活体照片,每年在林芝越冬的黑颈鹤数量500余只,约占全球种群的5%。林芝市林草局全力配合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生物多样性调查,至2021年底,首年调查完成,共记录野生动物80种。

   他说,2021年,林芝市受理野生动物肇事案件3661起,涉及理赔资金707万元,其中完成理赔2933起417万元。林芝市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站共救护救助黑颈鹤、赤斑羚、猕猴等珍稀野生动物56只。另外,2021年,林芝市加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力度,联合林芝市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积极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本底调查工作,为鸟类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有效防控奠定科学基础。

   “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存在困难和不足。”他坦言,如,野生动物肇事预防难度较大。另外,林芝野生动植物资源种类繁多,分布区域较广,目前存在缺少专项经费,野生动植物资源家底“不清”的问题。

   郑都表示,2022年,林芝市将继续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执法检查工作,推进雅尼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建设等。 (记者 赵朗)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