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阿里支援抗疫:血浓于水一家亲 千里真情赴长安

温凯 永青 
2022年02月18日10:5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图为满载援助物资的卡车从阿里驶向陕西。 普索朗 本报记者 洛桑旦增 摄

  为支持陕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回报长期以来援藏之情,1月6日,阿里地区筹措九味防瘟香囊5556只、羊600只和冈仁波齐天然饮用水1191件等总价值90万元的援助物资星夜驰援陕西。

  自1994年以来,陕西省就开始负责对口支援西藏阿里地区,在倾心无私支援阿里经济社会发展中,共选派713名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进藏开展援助工作。2021年底,面对陕西西安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西藏阿里地区广大干部群众也为西安送上了他们抗疫的力量和祝福。

  疫情无情人有情

  2021年12月中旬,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陕西西安爆发,引起了世人的关注,也牵动着阿里地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心,纷纷送上向陕西西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鼓劲加油的暖心话。

  “27年来,陕西西安一直援助我们西藏阿里,如今,西安面临严重疫情,我们衷心为西安祈福:西安加油,长安永安!”阿里地区噶尔县融媒体中心主持人拉姆饱含深情地说;

  “我们在天上阿里,祈福西安早日战胜疫情,西安,加油!”噶尔县狮泉河镇藏族干部旦增,向三秦父老道出了藏族同胞支援陕西抗疫的真情;

  “我们在天上阿里,祝愿我们的西安:抗疫必胜!西安加油!长安永安!”元旦新年晚上,陕西老乡以及留守的援藏干部们,也自发汇聚在阿里陕西大厦前,集体列队抒发着对数千公里之外家乡的真诚祝福。

  千方百计筹物资

  为支持陕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回报陕西长期以来对阿里的援助之情,阿里地委、行署决定筹集保障物资支援陕西西安抗疫。

  此时的阿里,刚刚遭遇了一场零下43.9℃的冰冻灾害,大雪封山,道路不通。为保证能将抗疫物资第一时间送到陕西,阿里地委、行署积极发动干部群众,采取人扛马驮、逐路转运等方式,先后将阿里地区藏医院生产的5556件防疫香囊和藏药、屠宰的600只高原优质羊、加班生产的60吨1191箱冈仁波齐天然饮用水等物资,在短短的数天时间内全部筹集到了狮泉河镇。

  疫情当前,时间和物资就是生命。没有人手,租不来车辆,阿里地委副书记、行署常务副专员张小平就亲自带着留守援藏干部和陕西大厦员工装卸物资、安排邮政专车、培训驾驶员和安全员、协调路途行车有关事宜、督办有关对接手续等。

  风雪再大,挡不住阿里人民对陕西人民的无私情谊。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阿里各族人民无私奉献下,在援藏干部和阿里务工人员的共同努力和帮助下,4辆满载着阿里地区各族人民群众祝福与大爱的抗疫保障物资的大车,于1月7日上午10时从狮泉河镇驶离,向陕西西安进发了。

  天路虽险若等闲

  从狮泉河镇到西安,最近的公路也有3800多公里,要翻越6座海拔5000以上的大山,冬天道路积雪结冰、异常难行,加上复杂的路面和多变的气候,对于这次运送抗疫物资的8名驾驶员和干部来说,那是一种生与死的考验。

  “今天是我们押运物资的第3天,这会儿我们的车队还在青藏高原上行驶,青藏线上全是冰雪路面,车要跑起来比较难,我们的驾驶员几乎不敢踩刹车,一刹车就开始打滑,尤其下坡怕刹不住、上坡怕打滑上不去……”负责运送物资的阿里地区农业农村局干部、陕西省第九批援藏干部米光明,在车队通过过唐古拉山口时,发到朋友圈里的一段视频直播,讲述了他们一行8人运送物资的艰险和困难。

  王建华是阿里地区邮政局的一名老驾驶员,在车队出发前一天,他脚底受伤,领导决定不让他去,但他强烈要求随队一起执行运送任务。在长时间的驾驶过程中,他强忍着脚底的阵阵痛楚,为了保持精神高度集中,时不时将头伸到窗外吹冷风给自己提神。有几次太困了,他甚至故意弄痛自己脚上的伤口,用疼痛来赶走睡意。

  郭强是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为了排除车辆故障,他多次钻进车底维修车辆,在零下40℃的路面上一呆就是一两个小时。每到休息地点时,他又组织驾驶员对车辆进行检查维修,针对实际情况进行技术辅导,为车队驾驶员树立了榜样。

  在6天的长途运输中,为了克服行车带来的极度疲劳,8名驾驶员和干部困了就相互揪耳朵、掐皮肤、擦风油精、吃小尖椒和巧克力,有的还把咖啡倒在矿泉水瓶子当饮料喝,以保证自己高度清醒和车辆正常行驶。一路上,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接受了极度疲惫的精神考验,用熟练高超的过硬驾驶技术穿越了昆仑山口、羌塘无人区、可可西里等艰险路段,保证了人员和车辆的绝对安全。经过6天时间的艰难跋涉和披星戴月,1月12日上午,车队安全抵达陕西杨凌,并顺利进行了物资交接。

  由于路途遥远,阿里地区的抗疫物资来得相对晚了,但陕西与阿里人民的情谊会更加深厚、更加悠长;由于物资匮乏,阿里的抗疫物资虽杯水车薪,但阿里与陕西人民守望相助的深情大爱会更加凝重、更加绵长。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