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昌都市左贡县:冬闲人不闲 乡村气象新

 桑邓旺姆
2022年02月16日10:3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二月的左贡县旺达镇寒意仍浓,但严寒的天气抵挡不住群众增收致富的热情。旺达镇拉达村、波科村、木龙村的村民早就闲不住了,纷纷走出家门,走向田间沃野、工厂车间,用勤劳的双手擦亮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位于旺达镇拉达村的产业孵化园珠然有机蔬菜基地,占地105亩,现有125座蔬菜大棚,冬季种植白萝卜、大白菜、小白菜等10多个品种的蔬菜。基地不仅为左贡县的部分学校和附近村民供应新鲜绿色蔬菜,同时吸纳了旺达镇部分群众参与到蔬菜种植、运输、配送各环节,以优质的“菜篮子”换取村民、村集体致富的“钱袋子”。

  而旺达镇波科村位于玉曲河畔,水资源丰富,当地干部因地制宜开发水磨糌粑和加工菜籽油两个项目。

  走进波科村农村集体合作社生产厂房,工人正在分工进行水磨糌粑包装袋封口和磨制菜籽油,菜籽油的清香味从生产线上飘散出来……

  波科村党支部书记洛松沙登告诉记者:“为了保障村民在农闲时间有一定经济收益,我们组织村民到厂里加工制作菜籽油,会适当收一些加工费,到年底给村民进行分红,最重要的是满足了本村村民吃上亲手磨制的纯净菜籽油的需求。”

  另一边,在旺达镇木龙村藏香加工厂,记者看到村民正在包装成品藏香。记者了解到,如今,木龙藏香已经开发了9个品种,作为木龙村首个集体经济,经过6年的打造,已成为群众农闲时节名副其实的致富新路子。

  木龙村党支部书记白玛顿珠告诉记者:“最近我们组织了54户村民,每天轮流安排5个人来厂制作藏香,每天能生产5箱左右。去年,加工厂总收入14万元,希望今年能有更好的收益。”

  通过亲身走访,记者看到左贡县旺达镇干部群众因势利导,通过各种方式激发“冬闲”的农民走出家门,告别“春种夏管秋收冬闲”的生活方式,变“冬闲”为冬忙。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付出的是勤劳的汗水,收获的必将是沉甸甸的“果实”。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