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军区成立70年来全面建设取得长足进步

王艺霏
2022年02月12日10:24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运用某型新装备进行实弹射击,创造多项训练纪录;新式巡逻车配发边防,动中控边能力显著提升;“网上指导员”上线开课,雪山哨卡近在咫尺……虎年新春,雪域高原喜讯频传,西藏军区各部队以优异的工作训练成绩,向西藏军区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份份厚礼。

  岁月流金,军旗如画。1952年2月10日,西藏军区宣告成立。70年来,一茬茬官兵接力高举党的旗帜,模范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忠实履行戍边卫国神圣使命,部队全面建设取得长足进步——

  思想政治建设硕果累累。始终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在解放西藏、保卫西藏、建设西藏中,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始终把党的利益摆在首位,自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继承发扬“老西藏精神”,争做“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涌现出“高原戍边模范营”、“墨脱戍边模范营”和张福林、尹祥美、江勇西绕、李素芝、彭燕、杨祥国、袁远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大力推动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教育协作区、动散抓教、“网络+教育”等一批创新成果遍地开花。

  履行使命能力迈上新台阶。始终牢记使命任务,扎实抓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核心军事能力不断提高,捍卫边防稳定、维护社会稳定能力持续增强。探索的高寒地区作战训练方法被编入军事训练大纲,一批成果填补我军空白;推动部队信息化建设,加快战斗力转型升级,实现多装备无缝链接、多要素攥指成拳、多兵种联训联战,战斗力水平持续攀升;探索“智慧边防”建设和军地“五共五固”合力戍边机制,边防管控能力不断提高,雪域边关坚如磐石。

  综合保障能力建设实现跨越发展。70年来,西藏军区官兵艰苦创业,开荒种菜、上山砍柴、动手盖房,在生命禁区建起“自我生存保障工程”,解决了吃饭、用电、通信、洗澡、取暖、看报、上网、供氧、看病、物资供应等难题;探索武器装备保障路子,建立高原网络化、信息化保障体系,武器装备大中修实现“不出藏”。

  基层建设日新月异、干部队伍和人才工程硕果累累、网络文化丰富多彩……连日来,西藏军区全面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成为“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的活教材,极大地增强了官兵的光荣感、自豪感和使命感,官兵纷纷表示,要练好本领、守好边防,为保卫西藏、建设西藏作出新贡献。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