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气象局】“立春”之后,拉萨暖和了吗?2月7日迎来弱升温过程

2022年02月10日11:14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在八廓街闲逛的市民。

  2月4日进入“立春”节气,这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意味着万物闭藏的冬季已经过去,开始进入风和日暖、万物生长的春天。“立春”之后,拉萨暖和了吗?一起听听自治区气象台工程师边巴卓嘎的回答。

  立春前后迎降雪 最低气温直逼-10℃

  进入“立春”节气,气温、降水、日照时长等都处于一年中的转折点,趋于上升或增多,可明显感觉到白昼长了,气温逐渐转暖。不少地方以立春作为春季的开始,但事实上立春时气象意义上的春季区域并不广泛。立春时节,全国很多地方的气温还比较低,雪还是很常见。

  进入2月以来,拉萨市区先后迎来了两次降雪天气过程,分别在2月3日和2月6日。气象观测数据显示,2月3日至4日,拉萨市区降雪量为0.2毫米;2月5日至6日,拉萨市区降雪量达到1.6毫米。众所周知,雪后往往伴随着降温。2月6日,拉萨市区最低温下降到了-9.7℃。因此,虽说“立春”节气期间气温整体是回升态势,但是仍然会存在阶段性的气温偏低。

  西南风气流影响 拉萨气温正在缓慢“爬坡”

  目前,广大市民朋友都关心拉萨什么时候能暖和起来呢?边巴卓嘎一边认真查询气象系统一边说:“从7日开始,拉萨在西南风气流的影响下,迎来了一轮弱升温过程。”气象数据显示,2月1日至2月8日,拉萨市区日均气温分别为0.7℃、0℃、0.3℃、-1.5℃、-3.2℃、-4.8℃、-1.7℃及1.7℃。从这组数据不难看出,拉萨的气温正在经历缓慢“爬坡”的过程。

  目前,拉萨市区日平均气温基本上在0℃左右徘徊。此外,前段时间的两轮降雪天气过程还带来了部分水汽,空气相对湿度一度上升到了57.8%,人体舒适度良好。但是,“立春”之后,阳气生发、万物始生。在健康养生方面需顺应春天的特点,适当“春捂”谨防感冒,少食辛辣多尝甘甜。

  明后两天 拉萨市区天气良好

  “未来三天(2月10至12日),拉萨市区天气良好,主要以少云间多云天气为主,部分时段多云转阴;气温波动较小。”边巴卓嘎介绍。

  那么,未来三天全区天气如何呢?根据自治区气象台短期预报显示,2月10日,阿里西南部阴天有小雪,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日喀则西南部、昌都北部和林芝多云间阴天,部分地方有小雪(雨),其他地区少云间多云;2月10日至2月12日,林芝、那曲中东部和昌都北部多云,部分时段有小雨(雪),其中林芝南部有小到中雪(雨);其他地区少云间多云。(文/记者 赵越 图/记者 阿旺尼玛)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