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油画学会主席格桑次仁:关注现实生活 创作当随时代

郑璐 袁海霞
2022年02月09日11:00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4276f48f-ba71-4a19-894a-cac1b0a749da.jpg.jpg

  图为格桑次仁的油画作品《村寨新景》。记者 郑璐 袁海霞 实习生 白玛央宗 摄

d3af16ad-6be3-483c-9fdb-94dd9002a25a.jpg.jpg

  图为西藏油画学会主席格桑次仁与他的作品《村里人乘公交进城》。(图片由 格桑次仁 提供)

  “如今西藏农村的风貌,已经不再是我记忆中的模样了。”

  西藏油画学会主席格桑次仁笑着向记者介绍着自己的作品,在第四届“雪域情——西藏油画作品展”上展示了他比较喜爱的作品《村寨新景》。

  格桑次仁介绍说,在这幅作品中,具有后藏农区典型的藏式房屋占据了画面的中心位置和三分之一的空间,而画面左下角出现一头牛在悠闲地遥望着,右下角出现一辆轿车的后半身,显然是这家人的车,这样一个自然与现代生活融合变化的生动场景便定格在画面中。“这是绘画形式韵味的运用和演绎,同时也是通过这个场景传达我对于当今西藏乡村生活大变化的感悟。”格桑次仁说。

  当问起为什么会创作这幅油画时,格桑次仁告诉记者,那源于很多年前,在前往日喀则采风途中,途经一个小村庄的匆匆一眼。“那一次,我看到了这突兀却又很和谐的画面。在我记忆里,西藏的农村所展现的画面,往往是西藏传统样式的房屋、成群的牛羊,以及不断发出声音的手扶拖拉机的画面。而那次的场景,房屋样式依旧,只是墙是新的,看不见之前的裂痕,墙面还重新粉刷过白色的油漆;牛,还是一样随处可见,只是已经没有以往拖拉机的突突声,这一切好像什么都变了、又好像什么都没变。”

  格桑次仁说,在这一视觉的冲击下,西藏农村的新面貌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他切身感受到西藏农村的变化,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从而想通过《村寨新景》这幅作品,把自身感受用油画的形式展示出来,让更多的人看到西藏农村的变化。

  “在绘画的过程中,我也在不断探索新的表现语言。”格桑次仁告诉记者,在绘画的道路上他已经走过了40余年,在保持初心的同时,也在尝试不断变化与求新,用油画丰富的色彩和形式语言传达他对社会生活的深切感触。这些年,他一直以油画的媒介表现他眼中西藏的变迁,用作品《村里人乘公交进城》《宁静的山间之路》《新牧民进城》《晨》《仪式》等看似普通生活场景的叙事立场,悄然记录着关于西藏的变化,用绘画语言讲述西藏故事。

  格桑次仁的笔下,有着浓烈的生活气息,独特的自然景观、多样的风土人情,无论是清丽明艳的色彩语言,还是客观写实的表现手法,都赋予其画面新的生命意义。他说:“西藏文化底蕴深厚,有青山绿水、冰川白雪,亦有独特的风土人情,这里是油画的天堂。我会带好头、一直将油画画下去,坚守心中的那份热爱。”

  2014年,格桑次仁与三位西藏老油画家一行开始为西藏油画学会的成立做筹备工作,历经两年多的申报、筹备,西藏油画学会于2017年11月11日正式获批成立。“在过去的几年里,我经历了多次工作上的调动,多次到国外访学交流,这对于我来说格外珍贵。我想将所学用到实处,为西藏油画的发展、为向国内外展示西藏油画艺术的风采,建立一个活跃的创作基地和组织运行的平台。在西藏,无论是自然景观还是人物形象、服饰,都是很入画的,尤其是适合用油画丰富的色彩语言和厚重的笔触来尽情表现,而西藏独特的人文景观和风俗文化更是吸引众多艺术家慕名来高原的魅力所在。”格桑次仁说。

  如今,西藏油画学会成立已有4年多的时间,在这4年多的时间里,格桑次仁多次组织策划举办了高层次油画专题展览,积极鼓励年轻一代的优秀油画家积极参加展览和写生活动,通过一系列的展览交流提高了西藏油画创作水平,全面调动了油画家创作热情,同时,也让更多的人看到西藏油画的风采,领略油画家眼中的西藏之美。

  格桑次仁说:“在这种独特的自然环境和传统文化之熏陶下生长的我,内心有着强烈的绘画表现欲望和创作冲动,我想把最真切的感受和话语留在画布。雪域高原让我们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与宁静之美,而长期生活在这里人们的乐观生活态度和平静的心态,更是我在画作上追求和想留下来的东西。”

  当谈起对自己以及西藏油画学会未来的展望和期许时,格桑次仁是这样回答的,从个人角度出发,想加强创作,在艺术形式语言上追求更高的层次,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从西藏油画学会角度出发,将向国内外推出更多的老、中、青画家的作品,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西藏油画的魅力,让雪域油画走向世界。(记者 郑璐 袁海霞 实习生 白玛央宗)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