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黄宝源:做无怨无悔的民族教育追梦人

索朗琼珠 次仁片多
2022年02月07日10:14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黄宝源,高级教师,现为武汉西藏中学校长,中南民族大学教育学院特聘硕士生导师。多年来从事民族教育工作,使他积累了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被评为“西藏自治区优秀校长”,被西藏教育厅聘为“全国内地西藏班(校)教育专家”。

  武汉西藏中学是一所内地民族教育学校,作为全国首批内地西藏中学,自创办以来,培养了一大批热爱伟大祖国、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西藏发展进步贡献重要力量的后备人才。

  在武汉西藏中学任职以来,黄宝源一直在思考优质的民族教育应该是个什么样子?

  尊重和理解民族文化

  “2012年,我刚来到武汉西藏中学工作,特意到图书馆借了本西藏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读完后,从中了解了不少关于西藏的文化、历史。”这让黄宝源深深感受到藏民族的丰富文化和厚重历史,民族文化既需要各民族间的互相交流交融,也需要互相尊重,他表示,“ 武汉西藏中学里有来自西藏的7个民族的中学生,和美育人,我们首先就要了解、尊重他们的文化。”

  措姆(化名)是来自拉萨的一名藏族学生,成长在一个单亲家庭里,这使她的性格变得内向,不爱说话。了解情况后,黄宝源特地找到措姆,同她聊生活、谈思想,鼓励她融入集体,并希望她成为一名开朗自信的上进青年。

  阿利娅(化名),出生在藏回结合的民族团结家庭。尽管阿利娅的户口上标注的是藏族,但阿利娅的饮食习惯偏重回族。当时,学校食堂都是统一提供伙食,阿利娅的就餐成了问题。得知情况后,黄宝源与后勤服务公司沟通,为阿利娅单独准备了每日的饭菜。“黄老师的关心照顾,让我永远难忘。”2021年,已考上重点大学阿利娅感恩地说。

  激活民族文化资源

  加强民族文化汇聚是武汉西藏中学的特色所在。“为体现民族特色文化,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学校建立了民族团结馆。让藏族学生自己担任讲解员,每次看到他们引数据、讲实物、说历史,熟练讲述国家和西藏历史、西藏今昔巨变,我感到十分欣慰。”黄宝源介绍说,学校为加强藏语言知识的学习,聘请了藏语言教师系统讲授藏族语言文化的起源和历史。截至目前,学校设有京剧社、桥牌社、街舞社等学生社团30多个,每学期都会举办读书会、朗诵会、中国诗词大会、汉字藏文书写大会等活动。

  在学校每年新年庆祝活动中,藏族学生都会与省市京剧表演艺术家同台演出。一批藏族学生成了京剧小粉丝。《智取威虎山》《梨花颂》《沙家浜》等成了文艺活动的保留剧目,参与活动的学生拉色说:“在武汉,我们全方位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每逢重大节日庆典,师生们会同唱民族歌曲、共跳民族舞蹈,既展现了西藏学子的风采,又增强了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久河卓舞”社是学校新成立的一个社团。“久河卓舞”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2014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次仁顿珠是“久河卓舞”设团的一员。2021年,他在武汉市艺术小人才比赛中,凭借在舞蹈《雅鲁藏布》中融入卓舞表演,其参赛节目获得了武汉市一等奖。“能将民族舞蹈展示给更多人,让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次仁顿珠说。

  全心办好民族教育

  “办好民族教育需要大格局、大情怀。”每年暑假,学校老师会护送学生进藏回家,并在西藏家访、召开家长会,临近开学,还要进藏把孩子们平安接回武汉。“其实,进藏做家访工作是比较辛苦的,既要克服高原反应,还要应对路途上的各类特殊情况。没有对民族工作的大爱,没有对边疆学子的情怀,这项工作很难一以贯之地坚持下来。”黄宝源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部分学生及家长滞留武汉,无法返回西藏。对此,学校快速出台了10余项疫情防控举措,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积极筹措防疫物资与生活物资,启动空中在线课堂,开设防疫心理疏导专线,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学校自始至终‘无疫情、零感染’。”黄宝源介绍说,在各方支持下,妥善解决了学生家长的生活问题,并组织成立了家长临时党支部,同武汉人民一道共同投入到抗疫工作中。“那段时间,所有老师都非常忙碌。我当时是连续值守半个月,在我回家调休的几天时间里,我收到了学生措姆的来信。在信中,措姆十分担心我的健康安全,写道,‘黄老师您太累了,要注意身体、多休息……’看到这封信,我十分欣慰。”

  “办好民族教育是一份使命,更是一份责任,承载的不仅仅是武汉西藏中学孩子们的未来,更是千千万万少数民族孩子的期待。而这份民族教育情怀也将始终激励着我和全校教师保持激情与活力,做无怨无悔的民族教育追梦人。”黄宝源如是说。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