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日喀则市仁布县书写乡村振兴精彩答卷 

—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走笔

2022年02月04日11:10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要在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如何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号召力、凝聚力?且看日喀则市仁布县交上的这份“答卷”。

  用心发展产业,不断提升影响力

  仁布县德吉林镇强钦村德旦康萨农牧民合作社是一家从事民族手工编织的专业合作社,主要生产卡垫、毛毯、藏装等产品。2020年,合作社销售额269万元,纯利润62万元,员工年均纯收入达到2.85万元,总计分红6万元,解决本地就业70余人。“党支部带领合作社、合作社发展产业、产业促进增收,我们合作社员工的收入确确实实提高了。”仁布县德吉林镇强钦村德旦康萨农牧民合作社负责人旦真说道。

  收入增加了,日子红火了。“钱袋子”满了,“心窝子”暖了,大家更愿意听党支部的话了。“其实合作社员工原先有些自由懒散的作风,但自从我们德旦康萨合作社党支部建立起来后,党员员工作示范,其他员工跟着学,大家都劲儿往一处使,把合作社的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把合作社的前途当作自己的前途,员工面貌焕然一新,合作社的凝聚力、战斗力也更强了!”旦真接着说道。

  近年来,仁布县积极将种植、养殖、手工等合作社建设与集体经济融合发展,并为20个村(居)争取中央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50万元,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

  经济收入的增加,调动了党员群众发展致富的积极性,增强了党支部的威信,更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

  用情服务群众,不断提升号召力

  走进奴达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抬头便可见墙上悬挂的各项“手续办理流程”等便民服务相关展牌,藏汉互译、清晰明了。“这些都是为了方便群众办事,避免群众不清楚相关手续和流程而多跑、白跑。”切娃乡奴达村党支部书记顿珠说道。

  调解邻里关系、劝返辍学学生、捐助困难家庭……奴达村“两委”班子成员几乎是“无所不能”。为了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奴达村“两委”班子成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相关培训,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运用和计算机操作能力,不依靠驻村工作队就能独立完成各项村级事务。“现在,群众有什么事,都愿意听我们的建议,愿意找我们帮忙。”顿珠说道。

  为了不断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仁布县在全县范围内的各级党组织中创造性开展了“我是书记我来抓、我是党员我带头”主题活动。其中,村级班子成员履职尽责和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升。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生活中的“急忧愁盼”,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用实干化解难题、用担当为民排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靠得住、信得过,使仁布县各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党员、群众的“主心骨”。

  用力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凝聚力

  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力,才能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刚迈进仁布县德钦社区党支部的“培育集体荣誉室”,大门右手边55面被精心收藏陈列起来的老旧国旗便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其中“资格”最老的是一面1993年的国旗,来自社区中80岁老党员赤列家。

  “我们不断收集社区居民获得的荣誉和老旧国旗,经常组织大家来这里转一转,在参观过程中,大家对标已经获得荣誉的榜样,不断赶优争先,不知不觉间就受到了教育,集体归属感、荣誉感油然而生,大家更爱国了,心往一处拧,劲也往一处使。”仁布县德吉林镇德钦社区党支部书记达瓦介绍道。

  包括德钦社区党支部在内,近年来,仁布县积极打造了10个村级基层党建示范点,3个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和1个“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工作点,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典型示范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作用,组织凝聚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基层党建身板硬,组织凝聚力量大,引领发展能力强。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号召力、凝聚力为仁布县推进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飘扬的党旗指引着方向,鼓舞着士气。

  (记者 谢筱纯 胡荣国 扎巴旺青 董秀丽 李洲 张斌 朱楠)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