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女兵:雪域最美格桑花

2021年12月17日10:17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拉萨12月17日电  (李海霞)“准备!准备!”千米高空投放员一边鼓励跳伞兵一边示意做好离机准备,声音划破云霄。

此时,西藏军区某旅的10余名女兵身背伞具,在青藏高原的千米高空之上,准备完成自己军旅生涯的首次跳伞。

准备跳伞的女兵。王述东摄

女兵们穿戴伞具。王述东摄

“格桑花”盛开在高原。王述东摄

跳!跳!

高空离机后撞在脸上的不再是软绵绵的保护垫,而是寒凉轻薄的空气。从5000米的高空望向大地,脑袋是空的,但是要努力保持清醒数秒,0001s,0002s,数到0004s后,开锁器已经开始工作,但此时加速下坠的身体仿佛几乎不受控制。

成功着陆。王述东摄

“嘭——”的一声,开伞冲击力把蜷缩的身体带正,耳边呼啸的风声瞬间消失。“听到对讲机说‘你的伞开得好’,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几个月的艰苦训练在那一刻全部变成了值得!

“感觉如何?”

“终于圆梦了。”这一刻,喜悦取代了所有的艰苦。伞降着陆场的一角,首次完成跳伞的女兵们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高原女兵风采。王述东摄

在过去的一年里,她们的身份从大学生转变成女兵,还没来得及细细咂摸,就已经在训练场上展开了强化训练,再苦再累,她们都没有怕过,怕的是自己还不够优秀。

“来到这里,就做好了一切准备。”

机降训练。王述东摄

女,意味着娇弱柔美;兵,则代表了刚毅勇敢。当这两个字融合在一起,就成了最美女兵。

一年的军营生活,女兵们一边成长一边收获。说起这一年的变化,每个人都有发言权。“觉得自己性格变化挺大的,学会了团结。没来这里之前,很自我,不顾及别人的感受。在这里,来自五湖四海的战友互帮互助,很温暖。”

女兵们在一起看训练照片。人民网 李海霞摄

“身体素质提高了。以前追的偶像是小鲜肉,现在我崇拜的是身边优秀的战友。”

“以前做事思前想后,现在更有主意,勇敢了。”

“最大的收获就是最美的年纪遇到了最好的战友。”

“有人说我们是格桑花,我特别喜欢这句话。因为我觉得格桑花坚强、漂亮。”

“我们在这里的经历,也许是其他人这辈子都体验不到的。”

女兵正在进行体能训练。 王述东摄

女兵正在进行拉练。 王述东摄

英姿飒爽的女兵。王述东摄

训练的间隙大家分享各自感受,你一言我一句,这群平均年龄只有20岁的花季女孩,脸上开出了幸福的花。

最近,她们和男兵在一起开展训练。站在男兵队伍里,身量明显娇小很多。高原的冷风一次次把浑身热汗吹凉,嘴唇也吹脱了皮,但紧握尖刀的她们,一招一式毫不比男兵逊色。“这群女兵,可比想象中厉害多了。”男兵竖起了大拇指。 正如她们自己所言:“我们成了自己的偶像,不再羡慕别人。”

新年要来了,她们的愿望是:“训练更上一层楼,考核门门优秀。”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