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青稞之乡盛开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拉姆
2022年01月29日11:28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小字号

  2003年,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青稞之乡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现在的日喀则市)白朗县,洛江镇恰嘎村人玉珍,和在白朗打工、来自青海的李富华相识、相爱,两人于2004年结为夫妻,组建了汉藏结合的幸福小家庭。

  图为玉珍一家 摄影:拉姆

  结婚之后,李富华主动扛起家庭重担,主要以焊接、砌墙、木工等为工作,时常奔波于日喀则各个县打工;玉珍在家照顾孩子,并通过编织传统藏式邦典贴补家用,慢慢地生活如彩色邦典,越编织越美丽。

  图为李富华打扫家里卫生 摄影:拉姆

  图为玉珍打扫家里卫生 摄影:拉姆

  回忆起结婚情景时玉珍说道,两人这段感情曾一度遭到了来自父母、亲戚、朋友、邻居的各种反对。但两人从未想过放弃,顶住来自各方的压力,彼此承诺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变大家的偏见与误解。

  图为李富华、玉珍夫妇

  恰嘎村是一个农业村,经济来源单一,群众收入单薄。李富华看到这种情况,免费教授村里的年轻人焊接、砌墙等实用技术,并带领他们一起外出打工挣钱,从2005年至今,带出去的人越来越多,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建设小康生活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图为李富华 摄影:拉姆

  “我现在和村里人关系很好,大家对我都挺好的,外出打工也是互帮互助的,以后我还是要继续带着大家一起干活。”李富华说,“如今,每到春节、藏历新年、望果节等重要节日时都在这边,和家人一起吃‘民族团结饭’, 跳‘民族团结舞’,多年来,相互尊重、相互交流,家里人懂汉语了,我也会说藏语了,家人高兴了,我的生活也更幸福了。”

  看到丈夫主动与村里人搞好关系,玉珍心里乐滋滋的,同时也不甘落后。玉珍怀着对藏族传统工艺的热爱,在政府的帮扶下开办了村里第一个编织厂,从2016年开始,以手工编织技艺带动全村20多个妇女在家门口就业,谋划出路,让钱袋子鼓起来,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在家里,夫妻俩心手相牵、守望相助、相互包容,抚养两个女儿;在村中,带领其他村民致富,团结奋斗。2016年,玉珍荣获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图为玉珍在干活 摄影:李毛措

  图为玉珍编织的邦典 摄影:拉姆

  图为李富华、玉珍夫妇的两个女儿 摄影:拉姆

  除此之外,玉珍夫妻俩还处处为他人着想,在春播和秋收时节主动帮助大家干活,麦子熟了帮忙割、房子坏了帮忙修、邻里矛盾主动调解等,用真心和努力兑现了当初的承诺,换来了家人、亲戚和邻居的认可,践行着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真正内涵。

  在青稞之乡日喀则白朗县,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开得别样红。这朵朵绽放的鲜花,已汇入青藏高原民族团结的片片花海中。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