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2022年01月25日10:25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战略节点,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迈进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在深学细悟的基础上,全面落实党代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推动新时代西藏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2021年12月1日,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主持召开十届自治区纪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吹响了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号角。

  十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把集体学习研讨和个人持续自学结合起来,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合贯通学,第一时间印发学习贯彻十次党代会精神通知,制定宣讲方案,先后组织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特别是常委会班子成员带学促学和党支部研学督学作用,带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学细研、深信笃行。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化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坚强保证。”党代会闭幕第三天,王卫东同志赴山南市宣讲党代会精神,强调要全面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努力担负历史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努力奋斗。不久,新一届自治区纪委常委会班子成员前往“两路”精神纪念馆,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砥砺初心使命、激发担当意识和斗争精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采取多种方式,反复细致、持续深入学习领会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特别是王君正书记报告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会议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从中汲取智慧力量、凝聚目标方向、找准工作路径。

  2021年12月2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来到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调研,与纪检监察干部亲切交流,深入了解大家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全面考察纪检监察业务工作和自身建设等情况,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履职尽责,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是自治区党委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对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号召的要率先做到;对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禁止的要首先不做,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上当好表率。”2021年12月30日,自治区纪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王君正书记在全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意见,安排部署学习贯彻工作。

  连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严格按照王君正书记有关讲话要求特别是关于“注意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工作落实”的指示要求,一方面坚持正人先正己,认真对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调研反馈问题,充分汲取近年来全区查处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训,围绕规范纪检监察权力运行,举一反三查摆问题、狠抓整改,推动健全内控机制,修订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工作规则,制定西藏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实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另一方面,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持续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学习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扛起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真正把政治、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如果没有好的工作作风,没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没有铁一般的纪律规矩,抓落实很可能成为消极应付和一句空谈。全区上下必须提高站位、正确对待,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用‘好会风’引领‘好作风’,用‘好作风’保障‘好落实’……” 2022年1月初,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接连印发《关于近期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学习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有关会议精神情况的通报》和《关于自治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动员部署会会风会纪情况的通报》,既总结典型做法、学习先进经验,又曝光突出问题、推动后进整改。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切感受到自治区党委传递出从小事小节抓起、对作风问题寸步不让的鲜明导向,纷纷表示要坚决落实“六个表率”和“四查四问”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抓落实、学深悟透抓落实、强化责任担当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调查研究抓落实、转变作风抓落实,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细化为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具体措施,在新的一年拿出绣花功夫,一项项工作推进、一个个环节抓牢、一个个问题解决、一个个项目落地、一件件事情办好。

  好作风促进抓落实,真落实体现好作风。过去一年,自治区纪委监委团结带领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松懈、不停顿、不畏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震慑,纠治了一批多年未除、习以为常的作风顽疾,查处了一批潜伏期长、案情复杂的腐败案件,全面从严治党得到全方位加强,政治生态得到深层次净化,纪检监察工作在稳中求进和守正创新中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4901件次,同比增长4.6%,处置问题线索6869件次、同比增长41.3%,立案1814件、处分1788人、移送73人,同比分别增长28.3%、8.3%、69.8%,充分印证“打虎”“拍蝇”节奏不变、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发力。

  2022年1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自治区副主席张永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通报;1月10日,西藏纪检监察网发布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王能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自治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通报;次日,西藏纪检监察网发布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副司长赖永添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国家监委指定管辖,西藏自治区监委对其立案监察调查的通报。密集通报再次彰显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党委严厉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释放了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

  新征程需要新作为、新使命呼唤新担当。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将把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作为应变局、开新局的切入点,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点任务,把握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内在规律和阶段性特点,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保持战略定力,既有钉钉子精神,又有与时俱进的硬招实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研究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严管严治,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持续推进,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巩固雪域高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