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守护秘境的“橙”丨墨脱驻防分队

西绕拉翁
2022年01月24日10:28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小字号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是我国2100个行政建制的县中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县城建在半山腰上的一块平坦洼地上,地理位置极其险峻,是西藏海拔最低、气候最温和、雨量最充沛的县城,森林覆盖率达79.2%,森林蓄积量居全国各县之首,是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森林带。

  图为群山环绕的墨脱县城

  为落实“重要林区森林消防队伍力量前置备勤”要求,2021年10月25日上午,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派出人员赴墨脱县靠前驻防。

  图为墨脱分队出征仪式

  墨脱驻防分队现有队员21人,车辆3台。分队驻地所在格当乡海拔1960米,是整个墨脱地区海拔最高、气候最为干燥、防火最为紧要的边境乡镇,距墨脱县城66公里,周边辐射20公里内分布有5个村落,属于典型的“两山夹一沟”地貌,森林防火任务较为繁重。

  图为出征

  驻防分队分队长张梦宇说:“分队自进驻以来,联合格当、达木两乡政府积极开展了较为频繁的防火专项行动,护林员培训已经是第五期,为两乡护林队伍提供了科学、系统的指导,使各乡在森林防火灭火的建设上有了较大加强。分队还针对国庆、元旦重大节假日开展了多次专项防火宣传活动,以集中宣传和入村入户的形式,将防火意识灌输给当地的藏族、门巴珞巴族同胞,在两乡政府的大力支持推动下,预防森林火灾的意识在群众中渐渐深入人心。”

  图为与驻地护林员讨论林区植被

  图为护林员培训

  图为第三期护林员培训

  冬天的墨脱,天气逐渐干燥,植被枯黄。分队入驻后,主动研判驻地防火形势,常态化开展诸如携装备巡护、林下可燃物清理、要害部位防火检查等专项行动10余次,累计徒步距离达200余公里,累计受教育群众已达600多名,有效地从源头上降低了森林火灾隐患。

  图为同心共筑防火墙

  分队首次进驻以来,深入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将学党史与驻防工作实际相结合,开展了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做到了“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图为我为群众办实事

  图为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10月27日,墨脱驻防分队门前来了四名求助的当地村民,经询问得知,有一名村民在晚饭时不慎被鱼刺卡住喉咙,分队立刻安排卫生员进行救助,经过十余分钟努力,鱼刺被成功取出。

  图为分队卫生员进行救助

  11月25日,墨脱驻防分队深入墨脱县格当乡小学扎实开展“防火宣传进校园”活动,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防灾减灾课,通过多样性、趣味性的授课方式,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出浓厚的宣传氛围;同时,队员们对校园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为学生进行义务理发,切实增进了队伍与群众之间的感情,展现出队伍的良好形象。

  图为为师生展示救援装备

  图为为学生进行义务理发

  12月16日,分队组织15名队员前往村庄、小区开展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为雪域高原增添新绿,美化驻地,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办实事初心使命。

  图为植树活动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杨飞支队长一行赴墨脱驻防分队走访慰问,对坚守在一线执行森林防火、应急救援、助民帮困任务的队员们致以诚挚的节日祝福,勉励队员们要忠诚履职,竭诚奉献。墨脱驻防分队全体队员表示:“将始终做到视人民为父母,视驻地为故乡,发扬森林消防队伍‘不为艰险、不怕困苦、不计得失、不辱使命’的战斗精神,忠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墨脱县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驻防生活有时是枯燥且乏味的,边境线上没有万家灯火,没有新鲜瓜果蔬菜,甚至连日常生活必需品都难以保障,消防员们每天都是在日复一日的巡护、训练、学习中度过,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情,过着平凡的生活,橙色的身影却有着跟同龄人不一样的青春年华。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