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成立停车管理协会 未来智慧停车APP可在线约车位

娄梦琳
2022年01月24日09:37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汽车已成为不少家庭出行必不可少的代步工具,不过,与此同时,“停车难”的问题也日益凸显!车位难找、乱停乱放、堵塞道路等问题给市民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便。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停车难题,近日,由自治区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统筹成立自治区停车管理协会,为我区停车行业的发展再添动力。

  引导行业发展

  搭建停车行业交流服务平台

  近年来,随着我区人均车辆保有量不断增长,停车难、停车服务不规范等成为当前关注热点,也引起了业界重视。在这种情况下,为解决城市高速发展和汽车日益增加带来的停车困扰,自治区停车管理协会正式成立。

  自治区停车管理协会负责人平措旺堆介绍,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区共有经营性停车场近百个,但部分停车场环境较为脏乱、停车场无人管理等问题都亟待解决。成立停车管理协会就是希望通过搭建停车行业交流服务平台,凝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构建停车行业网络和平台,引导和促进西藏停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现在‘停车难’是很多城市都面临的难题,拉萨的一些商业区、住宅区、医院附近也都存在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们想配合相关职能部门,着力解决车辆‘停在哪’‘怎么停’等问题,让停车场收费更加科学标准,市民出行方便停车,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平措旺堆说。

  规范行业服务

  开展停管从业人员岗位培训

  为了解决拉萨市区停车难题,自治区停车管理协会将通过建设立体停车位、协调小区停车场等方面,多措并举解决车位供给不足的问题。

  “目前,我们已经在拉萨市团结新村西门对面建设了一个立体停车场,可以提供220个车位供市民使用,预计2月份开始试运营。后期我们也会以这个停车场为示范点,打造更多的立体停车场,实现在有限的空间内提供更多的停车位。”平措旺堆说,“我们还会和一些小区进行协调,在白天小区停车位较多的情况下,争取能开放一些车位给社会车辆使用,满足周边车辆的停车需求。”

  在规范行业服务方面,自治区停车管理协会可以通过承担政府委托,开展停车管理从业人员岗位培训,提高其服务水平和能力,让市民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停车服务。平措旺堆告诉记者:“后期,我们还会对停车场的服务质量和收费情况进行监督,开设投诉热线,既方便市民举报投诉,也有利于我们构建有序的停车管理环境。”

  通过科技赋能

  打造智慧停车APP

  目前,国内停车行业发展已步入智慧化建设阶段,自治区停车管理协会将进一步提升相关企业的智慧化、互联网化应用水平,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平措旺堆介绍,协会将打造一款适合相关企业、机构和车主用户共用的智慧停车APP及便携实惠的支付平台。“未来这款APP可以整合全市的停车场信息,用户可以实时查看目的地周边的停车场是否有停车位,还能在线预约停车位,确保到达后能够方便停车。”平措旺堆说,“如果目的地周边的停车场停满了,市民可以停在稍远一点的停车场,协会也计划在停车场附近安排一些摆渡车,送市民前往距离较远的目的地。”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我区要多措并举解决城市交通堵塞、“停车难”问题。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自治区停车管理协会将联合交管、城管部门及其他政府相关部门对我区停车难、停车不规范等问题进行整治,积极促进西藏停车服务行业规范化发展。“拉萨是协会的第一个试点城市,等协会平稳运行后,将在全区各地市成立分会,向各地市推行行业标准,切实解决老百姓‘停车难’问题。”平措旺堆说。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