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丁青县9名大骨节病患者在津治疗

周婷婷
2022年01月20日09:53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00.jpg

  图为患者布珠术后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进行康复训练。记者 周婷婷 摄

  “以前一走路就觉得疼,特别是左腿,通过手术,现在我终于可以正常走路了,真的很感谢天津的医生们,是他们改变了我的生活。”术后,在天津市北辰医院医护人员的帮助下,昌都市丁青县大骨节病患者布珠通过康复治疗和训练,终于能正常走路。

  2021年8月24日,布珠一行9人或坐着轮椅、或拄着拐杖、或相互搀扶,出现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他们千里迢迢来到天津,只为一个共同的心愿——治好大骨节病,像普通人一样正常走路。

  当晚10时,经过核酸检测、办理入院手续后,9名患者都吃上了由天津市北辰医院营养食堂根据藏族的饮食习惯以及手术前后特点提前准备好的特制营养餐。同时,第一时间将患者家属的陪护床调配到位。

  不仅如此,考虑到交流障碍,影响及时核对患者信息,天津市北辰医院骨关节科的护士们为每个患者都制作了一张“超大”的姓名牌,大大的名字,不同的颜色,把满满的爱落实到了每个小细节中。北辰医院的志愿者们也加入到患者诊疗、康复的全过程,解决患者们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的困扰,确保患者安心舒适就医。

  大骨节病是以软骨坏死为主的变形性骨关节病,患者多有身材矮小、短指、关节畸形、步态异常等特征。昌都是大骨节病的高发区域,据统计,丁青县目前登记在册的大骨节病患者有400余人。

  作为丁青县人民医院的对口帮扶单位,2020年,天津市北辰医院党委书记许建辉在丁青县开展帮扶工作中发现,当地成年人大骨节病致残致贫问题突出,便与当地县委和卫健委进行深入讨论,共同决定开展大骨节病手术康复项目。

  为让大骨节病患者得到最好的治疗,在丁青县人民医院工作的天津市援藏医生张乾,白天在医院诊治患者,晚上便与天津市北辰医院相关医护人员沟通每位患者的病情程度、手术初步方案、如何最大程度控制费用……考虑到这些藏族群众从未离开过家乡,张乾又包揽了定机票、定行程等事宜。

  参与此次丁青县大骨节病康复公益项目的人还有很多。在天津挂职的西藏干部仁青泽措充当起了翻译,医院想给她安置一个房间休息,她却坚持留在病房,时刻同医护一起为“乡亲”服务;患者索朗扎西的外甥,一个高高大大的小伙子其美,既是陪护家属,也“兼职”同行翻译;护士长刘红蕾帮患者一个个摆好照CT的动作,为9名患者对接好医保联网报销问题……

  每个人都在用心、尽力地为患者服务。2021年8月26日起,经过各项检查和术前准备,专家团队在手术室里为丁青县大骨节病患者重新站立而奋战着,直至31日,所有关节置换手术顺利完成。

  患者日珠在8月28日完成手术,随后就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开始下床开展康复锻炼。病房中,虽然语言不通,但是藏族群众不断翘起的大拇指、灿烂朴实的笑容、连连感谢的话语,让参与到其中的人感受到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在政府的帮助下,大骨节病患者的生活有了改观和依靠,但因大骨节病而丧失劳动力的青壮年仍不在少数,加上治疗需要的高额费用,有些人不得不面对因病返贫的问题,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患者能获得治疗机会,我们也会尽最大力量给予支持和帮助。”天津市北辰医院党委书记许建辉表示,天津市北辰医院在丁青县开展的大骨节病康复行动将持续深入开展下去,让更多大骨节病患者实现“正常走路”的心愿。

  2021年9月7日,9名患者及家属在北辰医院工作人员的护送下踏上了回乡之路,开启了新的生活。在丁青,等待着他们的除了家属,还有北辰医院骨科医生张乾,这位原本已经完成援藏任务的天津援藏医生,为了让9位藏族同胞术后返藏可以继续进行康复训练,决定继续留在丁青县,为藏族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援助。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