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2021年拉萨市12315受理投诉举报6217件

央金卓玛
2022年01月14日09:48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小字号

  日常生活中,如果遇到消费欺诈、货品质量不过关等消费纠纷,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拨打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12315。近日,记者了解到,2021年拉萨市12315共受理投诉举报6217件,其中投诉4529件,举报1688件,受理率100%,办结率9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69.89万元。

  及时分析 

  关注投诉举报热点

  据悉,2021年拉萨市12315共受理投诉举报6217件,其中投诉4529件,举报1688件,受理率100%,办结率9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69.89万元。

  受理的投诉分为商品质量类投诉及服务类投诉。商品类投诉数量居前四名的依次是一般食品(烟、酒、饮料为主)、交通工具(汽车、摩托车零部件为主)、通讯器材(固定电话、移动电话)、日用百货(服装、鞋帽、化妆品为主)。

  服务类投诉主要集中在餐饮住宿(质量类高发)、修理维护(机动车、通讯器材、日用百货类高发)、旅游服务(不履行合同或协议)、文化娱乐、居民服务(美容美发、洗浴类高发)这五类服务行业。与2020年同期相比,排名前五的服务类投诉基本一致,餐饮住宿投诉依然排在投诉首位。

  受理的举报中广告违法行为、食品违法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位居前三。主要问题集中在无照经营;虚假广告、夸大功效,欺诈消费者;哄抬物价、以次充好、销售质量不合格产品等。

  及时受理 

  回应消费者维权诉求

  在产品质量投诉方面,2021年8月,有消费者投诉称,其购买的钢化玻璃安装后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与商家反映后进行了两次维修,但始终未得到有效解决,随后商家也不予理会。经核查,该钢化玻璃存在质量问题,经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调解,双方达成协议,商家按协议赔偿给投诉人4000元。

  在食品安全投诉方面,2021年12月13日,有消费者投诉称,通过美团从某蛋糕店订购蛋糕,但在食用时吃出毛发,消费者向商家反映时,商家称是正常。经核查,该蛋糕内确实存在毛发,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被投诉方同意向投诉方赔偿560元。

  在广告违法类投诉方面,2021年12月15日,有消费者投诉称,通过某电视台播放的广告购买手机,购买后发现手机为杂牌,无法使用。消费者联系销售方时,一直联系不到。经核查,该电视台播放的广告中的手机无法提供生产厂家等相关信息,并且无法使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相关规定,电视台方同意向消费者退款。

  多措并举 

  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为引导广大消费者安全理性消费,2021年拉萨市12315围绕食品、药品、节日市场、疫情防控等重点产品、重点时期发布17期消费警示。与此同时,拉萨市消费者协会与20个理事单位实现信息共享,强化了部门间的协作配合。

  为更好地推动拉萨市消费者维权工作,2021年区、市两级市场监管局启动西藏自治区消费维权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创建。首批消费信用二维码在拉萨市东郊万达191家商铺中启用,实现商户的日常监管信息、商户的被投诉、表彰情况和消费者评价指数及时向消费者公开。同时,为适应“互联网+消费纠纷处理”的社会发展趋势,继续推进拉萨市ODR服务企业工作,在19家ODR企业深入推广在线消费纠纷和解机制,实现了消费者“24小时在线维权”“少跑路、零成本”。

  此外,2021年,拉萨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启动全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推动14万户市场主体参与放心消费创建。培育发展“拉萨市放心消费示范景区、商超、餐饮店”,发挥行业标杆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引领行业发展。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