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民航西藏区局】民航西藏区局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张尚华
2022年01月14日09:44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2021年12月30日,对于西藏民航业发展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这一天,随着TV9850航班安全抵达,民航西藏区局年旅客吞吐量成功突破600万人次。

这一年,民航西藏区局开辟航线总数达到了150条,通航国内外城市达68座。

西藏民航事业日益发展壮大的过程,也是民航西藏区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

长期以来,尽管民航西藏区局持续优化内部机构设置,但总体上仍然存在职能交叉、效能不高等问题。

为解决好相关问题,推进全面深化改革。2021年11月4日,民航局研究下发了《民航西藏自治区管理局深化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民航西藏区局深化改革提供了遵循。根据《方案》要求,在民航西藏区局下面分别组建民航西藏自治区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西藏机场集团”)、民航西藏自治区安全监督管理局(简称“民航西藏监管局”)、民航西藏自治区空中交通管理中心(简称“民航西藏空管中心”),形成机场运营、安全监管、空管运行相对独立的框架体系。

2021年11月15日,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成立深化民航西藏自治区管理局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11月17日,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在民航西藏区局召开深化改革动员大会,吹响深化改革的号角。

改革动员一个多月来,一项项改革蹄疾步稳,足音铿锵:

——11月18日,印发《深化改革宣讲材料》,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了深化改革动员令。

——11月25日,成立深化改革实施领导小组;11月28日,印发《民航西藏区局改革总体实施方案》《民航西藏区局深化改革任务清单》。

——12月8日,研究通过职责优化方案、资产划分划转方案、机场集团改革专项实施方案等6项议题。

——12月14日,下发《民航西藏监管局深化改革筹备专项实施方案》《民航西藏空管中心深化改革筹备专项实施方案》等4个专项方案。

在“政企合一体制不变”的框架下,民航西藏区局着重把握“政企关系理顺,权责明确”的目标要求,突出“深化改革后工作更加顺畅高效”的目标导向推进改革工作。

在改革过程中,民航西藏区局注重学习借鉴,先后赴重庆机场集团、中南空管局、云南监管局考察调研;注重与实际相结合,进一步优化机构职责;围绕“安全监管更加有力”,在监管局筹备中突出监管能力建设;围绕“现代企业制度初步建立”,根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在机场集团筹备中突出法人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建设,科学配置国有资本,实施机务维修一体化;围绕“空管保障能力和运行效率有效提升”,在空管中心筹备中突出一体化运行机制建设,统筹谋划支线机场空管站建设;围绕“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同步谋划基层党组织设置和运行机制建设……

“推进民航西藏区局深化改革是民航局党组的重大决定,是民航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措施。”民航西藏区局企业管理处副处长红燕说,“目前区局改革工作正在有序有效推进,深化改革工作完成后,将进一步理顺政企关系,增强企业活力,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和运行效率,为西藏民航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