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那曲市生态环境保护:激发绿色发展新活力

万靖 谢伟
2021年10月21日09:55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十三五”期间,那曲市按照“保护优先、积极建设”的总体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造林绿化、资源林政管理、野生动植物保护、草原执法、森林防火等重点工作,狠抓工作落实。通过5年的不懈努力,确保了全市自然保护区建设稳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林业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在此基础上,那曲市林业和草原局还制定了“十四五”期间的工作规划,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坚守生态红线,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

  着力开展造林绿化工作

  5年来,那曲市林业和草原局精心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全部完成上级下达的造林绿化任务。截至目前,消除“无树户”18640户、“无树村”306个、植树326625株,其中,超额完成无树户3968户、无树村49个。着力开展消除“无树单位”活动,组织农牧民群众及干部职工义务植树3200余人次,主要树种以柳树、杨树、云杉为主,完成消除“无树单位”102家,植树37121株。

  比如县、巴青县、索县三县实施生态安全屏障防护林工程,5年完成造林总面积12766.6亩,总投资4710万元。2016年,那曲市林业和草原局在那曲城南加油站对面规划近1万平方米地块,实施集中连片造林试种,共种植云杉、柏树、北京杨等树种4560株,并在建设局、农牧局等8家单位试种栽植450多株云杉,为今后高寒市造林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为保障在市所在地进行大面积高寒造林试种基地建设及城镇绿化各种树木顺利过冬、提高来年树木成活率,那曲市林业和草原局投入资金约30万元,利用阳光板为4560株树木进行防寒及保暖。

  那曲市林业和草原局重点以高山柳、阿里班公柳为试种树种,在市迎宾路顺利完成植树试种,总长达7公里,试种树木33000余株,同时,2019年在市迎宾路制作植树护栏约7公里,总投资549万元。那曲市林业和草原局在两个试验基地、11家市直单位、8所中小学和浙江西路等区域植树试种树木5200株,投入劳力617人次、投入资金290万元。

  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

  2015年起,那曲市组建了第一批专业管护队伍,在比如、索县、嘉黎三县建设12个专业管护站,招聘专业管护员60人,专业管护人员于2016年1开始上岗。现全市共有护林员4102人,人均管护面积达1900余亩。针对全市公益林管护工作,2014年那曲市在嘉黎县忠玉乡开展公益林专业管护队伍组建试点工作,招聘具有一定文化程度和技能的农牧民,组成公益林专业管护队,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2015年投入800多万元建设了11个公益林专业管护站。在公益林专业管护员和广大护林员的共同努力下,林区群众保护森林的意识明显增强,乱砍滥伐、毁坏林木、违法征占用林地、非法收购、非法开采等破坏林地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同时,通过对公益林区采取封禁保护措施,森林资源大幅度增加,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按照“政治建警,依法治警”的要求,紧紧围绕林业生态建设大局,森林公安以保护森林资源及野生动物资源、维护林区社会治安稳定为己任,开展了各类打击破坏森林资源、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

  5年来,国家对西藏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林业系统项目总投资达 5.29亿元,涉及野生动植物保护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4个,重要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4个,防护林等项目1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补助资金项目11个,湿地保护奖励补助资金项目4个,野生动物肇事补偿资金项目1个,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体制机制改革试点项目1个,湿地生态补偿资金项目1个,中央财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项目1个,疫源疫病监测站建设项目3个。

  截至目前,那曲市已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20个(含4个国家级湿地公园),整个保护区总面积17.07万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39.7%,逐步形成了各种级别、多种类型的保护区网络,为有效保护各类野生动植物资源提供了良好的生存基础。

  不断推动绿色发展

  今年以来,那曲市林业和草原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断推动全市绿色发展,并根据过去造林工作的经验,制订了“十四五”期间关于林草保护的重点工作计划。

  在总结过去造林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那曲市林业和草原局不断加大造林工程改革力度,积极探索新的造林模式和管护模式,解决年年种树、年年见不到林子的突出问题;利用各项造林工程项目,完成义务植树、“四旁”植树8万株,在迎宾路等高寒植树试种补植1000多株,完成“两江四河”等生态修复造林3000亩,实施森林抚育项目7.5万亩;配合建设西藏羌塘国家公园,完善相关保护制度;进一步整合优化全市自然保护地,完善监督管理机制。

  那曲市林业和草原局高度重视宣传工作,持之以恒抓好林业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使林草保护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利用新兴媒体加大保护工作成果宣传力度,更好地展示藏北独特自然风光和藏羚羊、野牦牛国家公园的魅力;向林区、草原和自然保护区群众广泛开展思想教育,树立只有保护好大自然赋予的资源,才能改善生活的理念。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