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林芝市墨脱县:依托优势资源 发展特色产业

谢筱纯
2022年01月05日09:47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在林芝市墨脱县格林村的“飘渺茶园”内,白得透亮的茶花蓬勃盛开,雾气像是从茶树根下长出来似的,缥缈四散。茶园里终日不乏手拿“长枪短炮”的自媒体记者,远处正在施工建设栈道的工人,都像是从仙境里走出来的一般……

  “身处‘莲花秘境’,面朝南迦巴瓦峰,格林村‘飘渺茶园’的地理优势得天独厚。我们正在打造观光、体验式茶园,依托特色茶产业和文旅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带动本地群众增收致富。”林芝市公安局派驻墨脱县格林村第一书记黄家斌说。

  格林村的“飘渺茶园”,只是林芝市茶产业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王君正书记在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上描绘的发展蓝图和严金海代理主席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具体要求,加快发展林芝茶产业,进一步总结分析茶叶种植经验、成果和规律,因地制宜带领广大群众科学种茶,规范茶园建设和管理,提高生产效率,提升茶叶品质,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茶叶种植、管理方面的技能培训,让群众拥有一技之长,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业、增收致富。”自治区人大代表、墨脱县委书记魏长旗说。

  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使林芝市特色茶产业蓬勃发展。而在日喀则市江孜县,打响品牌、创新技艺,则是特色手工业发展的“生命线”。

  江孜是西藏历史上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和文化重镇,古城的商贸繁华和文化底蕴让藏毯编织技艺在江孜绽放异彩。图案精美、制作精良的江孜藏毯曾是明、清年间进贡朝廷的贡品和重要的出口商品。但是,随着时代进步,市场上接连出现了许多纯机械生产的替代品,加之低成本尼泊尔卡垫产品的冲击,传统藏毯产业可持续发展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在日喀则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们在2021年底成功研发出了具有更逼真3D效果的手工藏毯编织技艺。”自治区人大代表、西藏江卡尔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旦增称来说,“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紧扣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培育壮大高原特色产业’,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高端精品特色手工业发展之路,为日喀则市乃至西藏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在一旁的自治区人大代表、昌都市澜沧缘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雪,对推动我区高原特色产业发展,也有着自己的打算:“我们公司以西藏本地的牛羊绒毛为原材料,收购、加工绒毛系列产品。其中,公司的假发产品远销南美洲、非洲等地,商品售价可达2000元人民币以上。2020年,我们公司还获得了‘西藏自治区外贸示范基地’的荣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依托我区独特的资源优势,以‘建基地、重研发、兴产业、带农户、拓市场’的经营理念,努力打造‘澜沧缘’畜牧产品特色品牌,实现‘互联网+现代农牧业+体验店’三合一战略方针,用一流的员工、细心的服务、工匠的精神、优质的品牌,为我区高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高原特色农牧产业的兴旺让人振奋,我区绿色工业发展的蓬勃景象也同样喜人。

  “我们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清洁生产,先后探索发展了建筑废旧残渣与垃圾再利用技术,大力发展环保蒸压砖技术,产品容重轻、强度高、耐久性好、保温隔热、抗震性强、尺寸标准、色泽均一。在生产过程中,更是做到了无废水、废气、废渣产生,废品还能重新掺入原料利用,整个工艺过程做到了安全、清洁、环保。”自治区政协委员、林芝润鑫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宇说,下一步,公司将紧扣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加快建筑业、建材业转型升级,引导绿色健康发展”,坚持绿色环保原则,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积极寻求对外技术合作,继续增强公司自身研发力量,为我区绿色工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也迎来了新机遇。

  “今天,严金海代理主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乡村振兴、智慧技术、网红事件等高频热词及其内容精神,重新审视山南旅游资源,不断拓展旅游资源边界,抢抓机遇,全力推进山南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人大代表、山南市旅游发展局局长罗文金说。

  咬定目标不放松,狠抓落实不懈怠。全区各市地将锚定政府工作报告确立的目标任务,对标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绘制的美好蓝图,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做好培育壮大高原特色产业这篇大文章,在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过程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