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国网西藏电力】国网西藏电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

陶丹丹
2021年12月28日10:0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忙完一天的牦牛奶原奶指标取样检测后,扎巴罗布收拾好工作台,来到专用更衣室脱去背开式蓝色防护工作服、工作鞋,摘掉头套、手套及口罩,换上自己的衣鞋,夕阳的余晖里走出车间的他,望着远处草场上吃饱正在回归牛圈的牦牛群,黝黑的脸上堆满了幸福的笑容。

扎巴罗布,今年46岁,为易地扶贫搬迁的西藏那曲市色尼区罗玛镇四村牧民,一家五口人。2018年,他和爱人嘎色、一个儿子分别与西藏嘎尔德生态畜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嘎尔德公司)签订用工合同,摇身变成上班族。“我是原奶检测员,爱人是挤奶员,儿子是质检员,以前在牧区放牧一个月全家总收入1000多元,日子过得紧巴巴。如今一家三口打工一个月总收入近万元,日子真是好了太多!”手指着这几年新置办的电视、冰箱、电饭锅等家用电器,扎巴罗布笑得合不拢嘴,他用那曲方言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电也够用,尤其有了冰箱以后酥油保存起来很便利,不会像之前很快坏掉,这样的生活过去是一家人想都不敢想的啊!”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今年以来,国网西藏电力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助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中,始终把服务地方发展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大力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致力提高区域供电可靠性,为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发展壮大提供强有力的电力支撑,用实际行动让乡村美,更让乡村富。

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积极服务民生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国网那曲供电公司积极履行属地供电公司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主动跟进用电服务,全力满足嘎尔德公司个性化用电需求,为该公司量身定制供电方案,开通10千伏电力专线建设绿色通道,进一步压减办电环节,压缩办电时长,精简办电手续,立项审批通过计划次年春季开工建设,全力保障了地方民生项目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助推产业项目增长极插上电力“翅膀”。

嘎尔德公司负责人嘎桑加才用一口流利的汉语介绍说,公司示范基地由牲畜养殖区、乳制品加工区、人工种草区、经济作物试验种植区、天然草场区5个板块组成,不断培育牧业产业特色化、高效化,充分发挥基地示范带头效应,利用产业扶贫政策,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有效提升乡村振兴内生动力。2019年起,建设奶制品加工厂房,购置水处理设备、电锅炉、输奶机等18台用电设备,以及7台种草机、翻土机、播种机,草场由人工种植全部改为机械化种植,一年可节省人工费约200万元。成立4年来,电力供应给力,公司充分利用区域资源特色和地缘优势,扶持76个贫困村、4720户23804名群众实现不离乡不离土家门口就业,其中色尼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8014人成功脱贫,并帮助35名返乡大学生在内的476名本地群众就近务工。在村民的眼中,那曲土生土长的嘎桑加才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年轻人脑子活泛,凭借脱贫项目带领村民致富,早已是村民的“致富带头人”。

“我们自有产奶牦牛815头,周围群众拥有产奶牦牛9万多头,夏天旺季一天支付奶资多达40万元,公司累计创收5770.76万元,现在是自治区奶制品龙头企业。下一步公司将再扩大牦牛养殖量,提高牦牛奶产量。”嘎桑加才说,随着牦牛奶原奶存储量越来越大,用电负荷会大幅增加,对供电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也最怕电出问题。

如今,架设专线电源有保障,嘎桑加才干劲满满,带领扎巴罗布这群村民走上致富路,让更多的村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让乡亲们的生活越过越好。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