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今年欠薪案件数同比下降33.02%

邹承光
2021年12月09日10:26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根治欠薪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群体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11月30日,我区主动检查用人单位5623家,日常受理欠薪举报投诉案件达564起,为2434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3150.88万元,欠薪案件数、涉及人数和涉案金额同比分别下降33.02%、66.92%、72.43%,我区根治欠薪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不断完善根治欠薪相关制度

  为根治欠薪,我区各市地、各部门合力攻坚,相继召开220余场次专题会议,构建了更加完善的协调联动机制。据悉,在今年开展的十三项民生实事根治欠薪等专项行动中,我区共排查处理欠薪案件89件,并于7月1日前全部解决到位,实现了百分之百排查,百分之百解决。

  同时,我区深入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依托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平台,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欠薪应急周转金、劳动者维权告示牌等制度,根治欠薪的制度保障措施日趋完善。

  据悉,截至目前,我区在建工程建设项目2871个,落实实名制项目2421个,覆盖率达84.33%,设立农民工工资专户2634户,实现代发42.62万人,代发工资108.26亿元,落实应急周转金7.26亿元,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5.29亿元,为源头治理欠薪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严厉打击、处置欠薪行为

  为形成联合惩戒的高压态势,自治区根欠办全面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与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建立案件转办协办机制,全年共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26件,并且对恶意欠薪行为给予严厉依法打击。同时,我区大力推行欠薪“黑名单”制度,对25家存在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企业向社会进行公布,并且推送了5家欠薪“黑名单”企业,逐步构建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的高压态势。

  记者从自治区根欠办了解到,我区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以来,全区共检查政府、国企投资等项目890个,督促用人单位补签劳动合同1233份,印发责令整改决定书28份。

  “对我区摸排的16起欠薪线索案件,通过挂牌督办,为898人追发工资2074.59万元。对我区转办的27件信访案件,实属拖欠工资类案件达21件,已解决118名农民工工资395.81万元。” 自治区根欠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面推进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下一步,自治区根欠办将全面深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紧盯工程建设这一欠薪多发领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大排查,对未履行县级政府第一责任、市级政府督办责任的县市,将提请领导小组约谈。

  对约谈出现欠薪隐患的项目法人和企业管理人员,自治区根欠办将督促企业落实用工主体责任,对不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的企业和责任人,涉嫌犯罪的,将充分利用“查房产、查账户、查车辆”等手段,尽快调查核实,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符合列入“黑名单”条件的,将严格实施部门联合惩戒。

  此外,自治区根欠办将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电话,加大《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我区企业合法用工、务工人员正确维权,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