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春节:巡边守边的“老班长”

永青 达珍
2021年11月30日09:52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喜马拉雅山腹地,阿里地区普兰县巡边员春节和民兵们又一次开始了边境巡逻执勤。

  1998年,18岁的春节响应祖国号召,入伍参军成为了一名边防战士。2009年,他转业到阿里地区普兰县普兰镇,担任武装干事一职。

  有一次,春节在山口执勤时生了病,喘不上气、近乎晕厥,在医院治疗了两个月才基本康复。医生再三告诫他不能再前往高海拔的地方,否则会有生命危险,但他每年依然会数十次到各个山口检查。

  这些年来,春节为普兰镇带出了一批又一批素质过硬、值得信赖的民兵队伍,经他培养的民兵有400人。他长期与民兵们一起巡逻执勤,驻守在高海拔山口,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和尊重,大家亲切地称他为“老班长”。

  民兵巴桑说:“‘老班长’经常上来看望我们,重要节点和我们一待就是个把月。每次看到他,我们就格外开心,也不觉得有多苦了。”

  春节告诉记者:“山口上一年到头都刮着大风,尤其是冬天气温会降到零下30多摄氏度,积雪有好几米深,手机没有信号,生活枯燥,常年照顾不了家庭,大家全靠组织纪律和对祖国的热爱坚持守护边防。”

  春节说:“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让人倍受鼓舞,对于未来我充满信心。接下来,我会认真学习这次党代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履行好守边护边的职责。”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