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访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林芝市委书记敖刘全:在新时代“赶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王珊
2021年11月29日09:55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林芝市委书记敖刘全。 本报记者 次旺 摄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开幕以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林芝市委书记敖刘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认真履行职责。

  敖刘全介绍,五年来,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区党委坚强领导下,林芝市按照区党委“五个走在前列”指示要求,聚焦建设幸福繁荣和谐绿色美丽“五个林芝”,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过去五年是经济快速发展的五年。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91.34亿元,是2016年的1.83倍,年均增长9.1%。过去五年是社会局势持续稳定的五年。创新落实各项维稳举措,健全完善“管肚子”与“管脑子”机制,社会治理实现由“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林芝市成为全区唯一获得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项“长安杯”荣誉称号的地市。过去五年是基础设施变化最大的五年。林拉高等级公路全线通车,拉林铁路通车运营,川藏铁路林芝段开工建设,林芝已成为除拉萨外游客进出西藏最重要、最便利的通道。过去五年是各族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五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7县区提前两年实现脱贫摘帽,490个贫困村(居)退出、6958户23893名群众脱贫。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751元,各族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过去五年是边境防线不断筑牢的五年。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探索实施的“五共五固”军地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被纳入边防建设战略举措在全区推广。

  在新时代“赶考”中,如何交出优异的林芝答卷?敖刘全表示,要坚定不移维护社会稳定。切实扛起维护稳定第一责任,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严厉打击分裂破坏活动,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加强维稳能力建设,完善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机制,抓好公共安全生产,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坚定不移促进民族团结。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健全完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坚持开放包容的理念,推动各族群众在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融入自治区“一核一圈两带三区”发展布局,全力服务保障好川藏铁路建设、雅江下游水电开发等国家重点项目的实施。大力推进优势产业发展,突出旅游业主导地位,发挥农牧特色产业基础和支撑作用,健全完善农牧民参与产业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增强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有力实施民生事业提标扩面行动,统筹推进教育、医疗、文化、社保等民生事业。

  坚定不移保护生态环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加强生态空间管理,保护好林芝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坚定不移抓好强边固防。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国门意识、国防意识,加大对边境地区民生事业的倾斜力度。以巩固边境小康村建设成果为抓手,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提升边境地区发展能力。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