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外交部西藏全球推介活动:美丽而真实的西藏闪耀蓝厅

2021年10月22日09:34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e9117a90-7eeb-4470-b26b-d57fbafc7295.jpg

  图为主题展览展示厅。

21bf3a2c-4f1e-43f1-a55a-cdcc216dceed.jpg

  图为10月20日,外交部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北京联合举行以“新征程的中国:幸福新西藏 发展新画卷”为主题的外交部西藏全球推介活动。

acbd917a-423a-4589-83c4-77bfc9ef04c6.jpg

  图为在推介会上发布的西藏全球推介活动外交纪念封。

19051702-ee6d-499c-8ca8-376f4f5e1ee9.jpg

  图为现场工作人员为外国驻华使节敬献哈达。

64c70e45-b0a9-4b87-855f-7b60aa1721b8.jpg

  图为外国驻华使节用手机记录推介会盛况。

  蓝厅走廊,人流如织,目光交汇。

  一组组新旧对比照片让大家直观地感受到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全区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西藏和平解放前,三大领主以野蛮、残酷的刑罚维护封建农奴制度,占总人口95%的农奴和奴隶生活极为贫苦,人民生命健康权难以得到保障,交通设施极端落后。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作为特殊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始终得到了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援助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推动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今天的西藏,医疗条件得到全面改善,人均寿命由1951年的35.5岁增加到2020年的72.19岁,广大群众享受到各种优惠政策;铁路、航空、公路四通八达,“复兴号”驰骋拉林铁路,“空中金桥”飞架67个城市,群众生活实现了从帐篷到楼房、从水桶到水管、从油灯到电灯的进步,与全国人民一道过上了全面小康生活。

  “繁荣发展”“和谐幸福”“文化昌盛”“民族交融”“富饶美丽”是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推介西藏时所用的五个关键词,王君正诚挚邀请大家到西藏旅游、观光、投资、兴业,共享幸福新西藏、共绘发展新画卷。

  “我一年前去过西藏,但是推介会的宣传片仍然让我感到震撼。70年来,西藏自治区从封闭落后到开放进步,社会发展稳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很好成就,尤其是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成果让我印象十分深刻。”秘鲁驻华大使路易斯·克萨达说。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保护地。西藏自然风光壮美,人文景观独具魅力,是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严金海在推介中欢迎海内外朋友“打卡”西藏,领略“地球第三极”美轮美奂、神奇多彩的人文自然景观。

  “虽然没有去过西藏,但之前在网络上了解过西藏的风土人情、自然环境。”显然,这样的“第一印象”让海南省外事办工作人员余女士十分惊艳。“太漂亮了,太漂亮了!有机会的话我一定去西藏看看。”

  绚丽多彩的唐卡、飘香千年的秘制藏香、悦耳动听的扎念弹奏……在推介活动上,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绽放着自信而喜悦的笑容,他们用手上的绝技展示着雪域高原灿烂的文化。

  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医生尼玛是藏医曼唐自治区级传承人,能参加外交部西藏全球推介活动,令他倍感自豪。他说:“藏医药是中华民族传统医药学和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继承好、发展好和弘扬好藏医药这一祖国传统医学的瑰宝,使藏医药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日喀则市拉孜县民间艺术团演员格桑卓玛自信地告诉记者:“今后,我们要传承发扬好堆谐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堆谐文化。”

  “我们首先来到西藏东南,走进中国西藏墨脱县、察隅县,领略极致的自然魅力……”外交部西藏全球推介活动讲解员央穆慈流畅自然的解说,吸引了嘉宾驻足聆听,她告诉记者:“我主要负责食品展块的讲解,向全世界展现我们西藏美食的魅力,向全世界展现我们美丽幸福的家乡,非常欢迎全世界的朋友到我的家乡来做客。”

  “作为外交部西藏全球推介活动的一名礼宾人员,我非常自豪,我们从今年5月初开始培训,培训内容有英语口语以及礼宾礼仪的一些事务事宜,通过培训我收获很多、受益匪浅。”外交部西藏全球推介活动礼宾人员旦增多吉告诉记者,“我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国家有信仰,人民有力量,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祝福美丽祖国,祝福我的家乡西藏繁荣昌盛。”

  “我非常荣幸作为大学生创业代表参加此次活动,这将是我毕生宝贵的财富。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下,党和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个人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营造了优质的营商环境,让更多像我一样的创业者敢闯敢拼、勇于追梦。”阿里众创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格桑次旦告诉记者,“今后,我们公司将以外交部西藏全球推介活动为契机,积极推广地球第三极农牧特色优势产品,让雪域高原特色产品销往全国乃至全世界。”

  从蓝厅出发,西藏与世界同行。西藏正以崭新的面貌,跃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讲述幸福西藏的新“传奇”,谱写开放中国的西藏篇章!

  10月20日,外交部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北京联合举办以“新征程的中国:幸福新西藏 发展新画卷”为主题的外交部西藏全球推介活动,活动通过视频、图片、实物等多种方式,展现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西藏从蓝厅出发,璀璨在这多元、立体的世界聚光灯下。(记者 旦增西旦 平措次仁 索朗群培 摄)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