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参加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你努力拼搏的样子真美!

王莉
2021年10月21日10:09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十月的拉萨,阳光穿过发黄的树叶,洒在人身上暖暖的。

  自治区体育局经济中心训练场上,在教练员的引导下,12岁的索朗央吉和即将代表西藏出征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伙伴们用心做着每一个热身动作,因先天缺陷,一个简单的跳跃动作,他们往往要做好多遍,才能让人看起来不那么奇怪,摔倒、爬起、再摔倒、再爬起,索朗央吉稚嫩的面庞倔强而又不甘示弱。

  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10月22日至10月29日在陕西举行,本次运动会共设43个大项、47个分项、1723个小项。届时,我区56名残疾人运动员将参加田径、赛艇、轮椅篮球、盲人跳绳、特奥滚球5个项目的角逐。

  为了取得好成绩,今年5月,我区积极开展运动员选拔训练等赛前筹备工作,并组建运动员代表队,7月开始集中训练。12岁的索朗央吉是其中的一员。

  来到训练场,先天视力缺陷,紧靠一个眼睛的残余视力,接触跳绳才一年的索朗旺堆急速抓住他刚刚抛出的跳绳一头,然后再次甩绳、跳跃,快速完美流畅地完成了花样跳绳钓鱼的动作。

  “跳绳这项看似简单的运动,其实融合了速度、力量和技巧,一些正常人都需要反复琢磨和练习的动作,对于先天视力有缺陷的孩子来说更不容易。”望着正在认真训练的索朗旺堆,教练员土旦格桑有些心疼,“因为没有视觉的概念,盲人跳绳运动员对动作的理解完全靠声音和节奏去判断,再进行反复练习形成肌肉记忆。一些孩子领悟过程比较慢,好不容易学会的动作,下一次练习又忘记了,所以只能反复地训练,一遍又一遍地重复。”

  要跳好、跳快,就要时刻保持清醒,为在即将到来的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每次一到训练场,嘎色拉姆就急匆匆拿出跳绳,甩绳,跳跃,动作快速流畅,如果从远处看,你根本不知道正在跳绳的是几个盲人女孩。从她们身边经过,耳边传来的是她们粗重的呼吸声,阳光洒过,额头的汗珠晶莹剔透。这一刻,她们的世界应该是彩色的!

  因智力残缺,运动员拉巴卓玛经常会记不起自己的鞋子放在了哪里,在生活老师的帮助下,她穿好鞋子,戴好粉色的帽子,像正常的孩子一样在镜头前跑跑跳跳。在教练员和伙伴们的鼓励下,她大方地面对镜头,告诉记者她的名字,她要参加什么项目比赛。

  作为教练员,负责此次田径项目比赛的扎西尼玛除了每天陪孩子训练之外,还和其他几个教练员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充当起孩子们的康复训练员,“我就想让孩子走得更远一些,多一些见识,也想通过比赛,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

  临走时,教练员把孩子们聚在一起。蓝天下,孩子们和教练员,用属于他们的方式喊着:“西藏,加油!加油!”

  按下快门,照片中的他们笑容灿烂,充满希望!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