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让城市融入自然——体验柳梧新区的别样风情

2021年10月21日10:00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图为泉水公园。

  图为林间小屋。

  图为热木岗公园里,居民在踢球。

  图为乡村酒店。

  图为中华公园里的雕像。

  图为游客在德阳村果树经济林中摘桃子。

  图为中华公园一角。

  本报记者 刘斯宇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穿过柳梧大桥,洒向拉萨河。风吹过,河面上波光粼粼,甚是美丽。街坊的耳语与汽车声在空气中轻轻碰撞着,打破了宁静,柳梧新区醒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柳梧新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加快国土绿化进程,提升城市绿化覆盖率,不断完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村富民产业有特色

  沐浴着晨光,驱车途经柳梧大桥,开上几分钟的机场高速,再走过一段乡村小路,便来到了柳梧街道德阳村果树经济林。这里桃子成熟的季节一般是在8月至10月份。金秋九月,柳梧街道德阳村果树经济林的桃子也到了成熟的时期。

  还未走进桃园,桃子特有的清甜香味便扑鼻而来。当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快熟了的桃子半青半红,吃起来很美味。在他的指引下,记者摘下一颗白中透粉的桃子,这种已经熟透的桃子,桃肉松软,咬一口,清香又甜蜜的汁水就一涌而出,瞬间征服味蕾。

  据了解,德阳村果树经济林是由柳梧新区管委会本级财政投入的扶贫产业项目,总投资1550万元,于2017年1月正式开工。该产业项目采用科学种植技术,从内地引进果树苗进行露天种植,品种有桃、苹果、李子、樱桃、梨、山楂、葡萄等,目前已形成了千亩果林景象。

  种植全过程由专人进行维护管理,是无公害、无污染的健康水果。德阳村果树经济林还培养了一批一流的种植技术人员,全部是当地村民。平常浇水、施肥、除虫、剪枝等田间管护吸纳了75名当地群众稳定就业。截至目前,德阳村共计开发了1000亩荒地全面种植果树,为德阳村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实现了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不出远门就能稳定增收,为柳梧街道德阳村群众鼓足“钱袋子”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看着周围一棵棵沉甸甸的桃树,一个个艳红的桃子似一盏盏小灯笼般挂满枝头,露出挂着汁水的新鲜果肉,在太阳照耀下如同大姑娘一般,羞答答。

  “经济林除了桃子,还有梨子、葡萄等。除了冬季,大部分时节都会有成熟的水果挂满枝头,琳琅满目,煞是好看。”工作人员说。

  绿化添彩环境更宜居

  逛完果园,记者驱车赶往梅园公园。位于便民路与景观大道交汇处的梅园公园,占地约30亩,投资2200余万元。主要建设内容有绿化、园路、足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场、儿童游乐场等。梅园公园“见缝插绿”,在高楼林立的新区,如同“沙漠绿洲”,让人们居于闹市而不缺少园林乐趣,是真真切切的“家门口”公园。

  正在带女儿逛梅园公园的黄先生夫妇告诉记者,他们在柳梧新区已经生活了8年,这里的变化简直是翻天覆地。“近几年,各类公园建设、城市绿化升级等项目都建起来了,整个柳梧新区给我的感受就像是城市森林生活一般。”黄先生说。

  近年来,柳梧新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之以恒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柳梧新区已陆续建成10个休闲公园,包括中华公园、卧龙山公园、热木岗公园等,形成了500米一处景象,家门口就是公园,最多300米就能到达休闲健身场所的现代生活圈。既满足了市民日常休闲需要,又切实提升了城市绿化品质和内涵。

  打造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除了去公园休闲娱乐,过林卡也是西藏人民的一种休闲方式。而在拉萨周边的诸多林卡中,达东村的名气与日俱增。

  在第十五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上,达东村荣获“中国全面小康乡村振兴十大示范村镇”称号,成为西藏自治区唯一获此殊荣的村落。如今,柳梧新区达东村成为了拉萨市第一个“复合型旅游乡村”,先后荣获“中国最美村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历史古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

  走进达东村,道路宽阔,环境整洁,全村230户833名群众的脸上写满了幸福。这里,不仅有结合乡村本土特色的乡村酒店和湖边茗馆,还有结合了达东村原有的优质生态环境打造的林卡区。在这片前有水、后有山的林卡休闲地,无论是外地游客还是本地居民都愿意带着家人或者朋友来过林卡,呼吸着湿润的空气,尽情放松,吃饭、烧烤、戏水、爬山,尽兴游玩,欢笑而归。

  在达东村的东部,赫然立于眼前的这座沧桑古朴的藏式庄园残垣,遗存着传统的藏式贵族气息,这便是“世间最美情郎”仓央嘉措的修行之所。相传,他在此生活修行了三年之久,其间留下了许多浪漫情诗,其中那首著名的《在那东山顶上》就是在这里创作而成。

  此外,地处中国最美乡村达东古村落的东山之上,还有着达东温泉。位置紧邻达东房车营地和仓央嘉措古庄园,坐拥绮丽的自然风光与深厚的人文底蕴。在原有古朴乡村风貌的基础上,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由雅致的室内泡池和清幽的室外泡池组成,其产品种类丰富,可满足游客吃、住、游、乐、娱一站式休闲度假需求。达东温泉中心在今年5月份也正式揭牌营业,进一步促进了达东产业发展的提档升级。

  除去以上地点外,柳梧新区还有小吃街、万达广场、家具城等不少好去处,等待着您的到来。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