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连通雪域与异域的天路

王淑 拉姆
2021年09月28日10:15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小字号

  今年91岁的礼宾府,藏匿在八廓古城这座充满历史与故事的西藏古建筑中,一砖一瓦都在讲述着时光流淌过的印记。近日,“连通雪域与异域的天路”《世界文学》拉萨座谈会暨译作家联谊诵读会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礼宾府举行。

  图为座谈会现场

  此次交流会由中国社科院外文所编辑以及研究者、社科文献出版社工作人员、西藏文学及学术期刊编辑、拉萨本地文艺创作人员参加。

  图为座谈会现场

  交流会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文学以及学术期刊座谈会。参与者为《世界文学》《外国文学动态研究》《西藏文学》《西藏研究》等杂志的编辑和相关人员。座谈会围绕文学创作、翻译、研究主题,旨在加强中国社科院外文所和拉萨创作或研究机构对彼此经营的期刊的了解,寻找未来在选材、人才资源、运营经验、机制建设方面互助合作的可能性,探讨人文期刊在引入异域文学和文化,开放国人思想,传播整个国家或某个地域的文学和文化所起的作用。

  图为诵读会现场

  图为诵读会现场

  图为诵读会现场

  图为诵读会现场

  图为诵读会现场

  图为诵读会现场

  第二个环节为译作家的作品诵读会。鉴于文学翻译活动在不同国家或地域文化交流中的重要性,参与者将以汉语、藏语以及多种外语的形式来朗诵各自的创作成果,分享自己翻译或引入国内的异域佳作,并以多种语言和风格来演唱世界上不同民族的歌曲,实现在场听众从耳朵到心灵,从乐声到心声的全方位共鸣。

  图为诵读会现场

  图为诵读会现场

  参与朗诵的诗歌爱好者们虽然来自五湖四海,生活习俗和文化背景不尽相同,但都有着不受地域局限的对诗意生活的热爱和追求,毕竟,比平原、高原乃至高山更高的是头顶这片共同的精神天空。

  图为诵读会现场

  《世界文学》内容丰富、译文忠实、品位高雅、文图并茂,长期以来深受国内外广大读者喜爱,特别是在文学创作界和文学爱好者中间有着很好的声誉。《世界文学》对繁荣我国的文学创作和文学批评,提高中华民族整体文化水平和促进中外文化交流起着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创刊以来,《世界文学》坚持为发展我国文化事业,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面向我国广大读者,尤其是创作界、理论界、大专院校文科师生及外国文学爱好者,介绍过大量具有一定审美和借鉴价值的各种体裁的外国文学名篇。《世界文学》在海外也享有盛誉,同世界上许多国家地区的文学界、学术机构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协作,在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等大洲的美国、俄罗斯、日本、法国、德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都拥有订户。(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