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山南市: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开遍校园

2021年09月26日21:56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支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近日,记者走进山南市第一小学,看到在操场上学生们围坐在一起欢快地唱着《爱我中华》。

据了解,这所学校里有藏族、汉族、回族、门巴族、珞巴族等不同民族的学生,他们共同学习、一起生活。多年来,学校坚持民族团结教育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进一步促进全校各民族师生之间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帮助,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使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开遍校园。

图为校园讲解员为同学们讲解民族团结知识。

在民族团结教育长廊,可以看到各民族绚丽多彩的服饰、历史悠久的民俗、特色鲜明的文化。一张张主题鲜明的展板,让学生更直观了解各民族文化。课间,学生们成群结队,聚集在民族团结主题园,认真了解各民族文化习俗。

六年级五班学生久美才登说:“平时上课时,老师会给我们讲民族团结知识,下课时,我们班里同学们一起讨论学习,一起玩耍,大家都非常团结。”

在教学楼,学生们洪亮的声音回荡在教室走廊。三年级一班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遨游在知识的海洋,这个班里的三十多名学生中,包含了藏、汉、回、撒拉等民族,大家一起学习,气氛非常融洽。

“我们班级非常和谐,平时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困难时,大家都互相帮忙,我们还会学习各民族语言。”三年级一班学生马文霞说。

山南市第一小学作为多民族学生的学校,学校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平时教学中,通过开展“感恩教育”主题班会等活动,将民族团结理念深深根植在学生们心中。

图为市一小开展民族团结主题班会。

四年级一班教师袁琳说:“我们学校对民族团结教育非常重视,每学期开学第一课的内容就是民族团结教育,还会定期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主题班会等,教育引导学生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

除了课堂教学,学校还通过开展“国旗下讲话”、“祖国在我心中”爱国主义演讲比赛;“我是党的女儿,我承诺:永远跟党走”师生签名仪式;与内地兄弟学校多年开展民族团结“手拉手书信”交友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引导学生们从小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六年级三班学生贵桑德吉就是通过学校开展的“手拉手书信”活动,认识了远在河北的同龄朋友,通过书信来往,不仅拥有了一份珍贵的友谊,还对她的学习成绩有了很大的帮助。

贵桑德吉说:“我平时都会与一位河北石家庄的朋友写信, 我们彼此分享自己家乡的变化和近期学习的情况,还会聊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写信的过程中,我的汉语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图为学生们认真了解各民族文化习俗。

德育教育主任刚组说:“今后,我校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扎实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共育民族团结之花,共享繁荣发展之果。未来,山南市第一小学将始终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悉心呵护中华民族团结大好局面,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奋力书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山南市文明办供稿)   

(责编:郝洁、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