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十四五”末西藏力争年接待旅游者6100万人次

王菲
2021年07月06日10:00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记者从2021年全区旅游工作会上获悉,未来五年,全区旅游行业将下大力气苦练内功,“十四五”末,全区旅游力争年接待旅游者61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40亿元、旅游业直接或间接就业人数达到60万人,其中含农牧民参与旅游业人数。

  区旅游部门将按照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抢抓战略机遇,坚持“特色、高端、精品”发展路径,打好特色牌、走好高端路、建好精品区、唱好全域戏,加快提升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内涵。

  打造高原丝绸之路旅游区域经济带,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及南亚大通道的建设,加强与兄弟省区市及南亚互联互通合作,大力发展“唐竺古道”“茶马古道”两个廊道经济。争取国家层面在规划、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对两个廊道经济建设、青藏铁路、青藏公路、川藏铁路、川藏公路、滇藏公路(214、219)、新藏公路以及中尼口岸公路沿线旅游开发的支持。

  围绕拉萨国际旅游文化城市、林芝国际生态旅游示范区、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中尼文化旅游合作园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到2025年末,力争新增5A级旅游景区3个,新增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个,新增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市级2个、示范县级10个,创建国家5C和4C自驾车旅居车营地5个,新增4A级旅游景区20个,新增3A级旅游景区45个,新增省级旅游度假区10个,新增自治区级绿色、康养旅游示范基地15个。

  聚焦乡村振兴,力争“十四五”期间,打造和提升20个特色旅游乡镇、7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国家边境旅游示范村,建成400个具备接待能力的旅游点。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中央财政资金、援藏资金、国家旅游发展基金、政府专项债券、企业投资等多种渠道积极筹措资金,全面开展旅游基础设施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力争新建改扩建游客服务中心不少于79个,新建改扩建通景道路64条,新建改扩建旅游停车场不少于165个,进行充电设施改造的现有旅游停车场不少于80个,新建改扩建旅游公共厕所203个,显著改善旅游基础设施条件。

  促进对内对外开放,以国家层面支持吉隆、普兰边境口岸(城镇)为重要节点,培育中尼跨境旅游示范区,并在两国旅游合作园区内开展旅游资源开发、旅游商品研发、旅游宣传促销、跨境旅游等试点工作。深化无障碍旅游区打造,推动实施国内游客持身份证畅游西藏全境;联合有关部门健全完善入境旅游多部门联审联批平台,进一步优化简化在藏、进藏旅游手续。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