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全面加强劳动教育:让孩子们在劳动中锤炼品格

潘璐 谢筱纯
2021年09月22日09:49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繁忙紧张的课业之余,参加一些劳动活动也是一种放松和休息。上周末,我和爸爸妈妈一起打扫了家里的卫生,虽然有点累,但是我体会到了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生活环境的乐趣。”山南市扎囊县中学的学生巴桑卓玛在参加了家庭劳动后,写下了这样的体会。

  近年来,我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综合育人功能,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营造了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良好氛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创新机制注重实效

  从“耕读传家久”的传统,到“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的箴言,时代在变,但劳动的精神内核始终如一。

  近年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充分认识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实施素质教育,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

  根据各学段特点,我区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积极探索具有西藏特点的劳动教育模式,形成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针对性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围绕个人生活起居、家庭劳动、校园劳动、服务性劳动和生产劳动等,将劳动教育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等进行统筹;职业院校结合专业特点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展劳动教育,其中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普通高等学校明确劳动教育课程内容为加强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普及与学生职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通用劳动科学知识,开展必要的劳动实践体验。

  校园劳动形式多样

  初秋时节,走进拉萨市第一小学,花圃里五颜六色的波斯菊开得正艳。

  这些美丽的花朵正是由孩子们栽种的。今年“五一”劳动节期间,拉萨市第一小学开展了“以辛勤劳动为荣”的主题教育,组织孩子们参与到绿化校园环境的活动中。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围在苗圃里分工合作,完成了松土、播种、浇水等工作。

  “通过参与这次活动,孩子们不仅掌握了种花的技巧,还学会了与他人分工合作,有助于培养他们良好的品格。”拉萨市第一小学教师仁青卓嘎表示。

  拉萨市第一小学组织学生栽种花草,只是我区大中小学积极开展劳动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切实发挥学校在劳动教育中的主体责任,组织多种形式的活动来培养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意识。结合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制定学生校内劳动清单,明确每周校内劳动实践时间,引导学生自主制定校内劳动实践公约,组织学生参加校园环境卫生、绿化美化、食堂劳作、班务整理、公物维修、厕所清洁等劳动,并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建立劳动实践兴趣小组、社团、俱乐部,开展以劳动实践为主题的班团队会、劳技展演等活动;组织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加强校园、教室、宿舍规范化管理,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等评比活动;开辟专门区域种植花草树木或农作物,设立“责任田”“微农场”等。

  拉萨江苏中学思政办副主任格桑白姆表示,这些劳动教育相关活动的开展,有助于提高全校师生的卫生素质,形成崇尚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文明健康的良好氛围。

  校外劳动促知行合一

  日前,一场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在曲水农场举行,来自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的150名学生走进牧草种植区域,在自己的责任田里,拔除杂草。

  两小时的辛勤劳动后,学生们的脸上挂满了汗珠。随行教师刘杰说:“作为开学的第一堂课,农场实训劳动提高了我院师生田间劳动技能,让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培养了同学们吃苦耐劳的品质,真正把课本上的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有机结合起来。”

  到农场、牧场参加社会实践,是我区大中小学积极拓展校外劳动教育实施路径的一种有益探索。

  为有效推进劳动教育,拓展学校课程资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近年来,我区各学校依托社会实践场所,组织学生到企业、工厂、农场牧场等参加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使学生与普通劳动者一起经历劳动过程,在实践中养成劳动习惯;在家庭生活中,学校注重引导家长当好孩子劳动教育的“第一任教师”,注重家务劳动,培养孩子生活自理意识和能力;在日常生活中,组织学生参与植树造林、河湖保护、环境美化等公益劳动。同时,深入城乡社区、福利院和公共场所等开展志愿服务,培养学生为人民服务、为公众谋利益的良好思想品德,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关爱他人、服务社会的意识。

  下一步,我区将从准确把握劳动教育工作要求、科学构建劳动教育体系、丰富劳动形式、完善劳动教育保障、加强劳动教育组织实施等方面着手,力争到2025年建立健全劳动教育长效机制、开足开齐劳动教育课程,配齐建强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完善督导考核评价体系,基本形成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的工作格局。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