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玉麦乡升起了开山岛带来的五星红旗

——江苏西藏两地全国“时代楷模”结对共建

刘已粲 苏雁 尕玛多吉
2021年09月18日10:41 |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小字号

  9月15日,在西藏自治区隆子县玉麦乡,全国“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王仕花和卓嘎、央宗姐妹俩的手紧紧握在一起。10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她们共同升起了一面来自江苏省连云港市开山岛的五星红旗,标志着由中宣部宣教局倡议、江苏省委宣传部和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携手举办的全国“时代楷模”结对共建活动走向深化。

  “只有升起国旗,我们脚下的土地才有了颜色。只有守护好脚下的国土,我们的小家才有安宁。”升旗仪式后,开山岛民兵哨所名誉所长王仕花动容地说。

  从1986年到2018年,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守着黄海前哨的开山岛,每天升起“两个人的五星红旗”;从1964年到1996年,对卓嘎、央宗姐妹俩来说,玉麦是他们和父亲的“三人乡”,祖国是老阿爸桑杰曲巴“亲手缝的五星红旗”,父女三人放牧巡边,守护祖国边陲。今天,山海在此相拥,一面五星红旗将王仕花和卓嘎、央宗姐妹紧紧相连。

  站在王继才、王仕花守岛先进事迹展览前,姐姐卓嘎握着王仕花的左手,回忆起2019年江苏“走亲”的情景:“距离登上开山岛和你共同升国旗快两年了,两年前你说要来,今天终于来了!你们守岛,我们守边,咱们共同保卫国家。”妹妹央宗握住王仕花的右手嘘寒问暖,热情地向她介绍起玉麦新景象。

  穿过村庄,姐妹俩领着王仕花,一起踏上每天必走的巡边路,交流着这些年守边卫国的酸甜苦辣。“今天亲眼看到了你们的家乡,踏上这条守边路,我更加感受到你们的不容易。”王仕花感慨地说,“你们要保重身体,照顾好自己,咱们继续为祖国边防事业作贡献。”

  灿烂的阳光照耀在卓嘎、央宗的藏式华服和王仕花的民兵迷彩服上,折射出更加耀眼的光芒。今天,随同王仕花一同来到玉麦的,还有江苏的医生,一场义诊正在玉麦展开。

  “守岛就是守家,守岛就是守国”,这是守岛人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的信念;“家是玉麦,国是中国”,这是守边人桑杰曲巴、卓嘎、央宗父女三人的坚守。人们说,他们是英雄。如今,英雄的故事广为流传,感召一批又一批的人接过守国接力棒。

  2018年9月至今,开山岛上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值守民兵;而曾经的“三人乡”玉麦,有了67户居民,很多人家都办起了民宿,过好日子的同时,共同守卫着这片边境土地。

  “这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虽然远隔千里,但王仕花大姐和卓嘎央宗姐妹有着同样的心声,同样的家国情怀。”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说,“我们将加大对典型的礼遇和关爱力度,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鲜明导向。秉承‘江苏西藏一家亲’的理念,积极组织江苏先进典型与卓嘎央宗姐妹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帮助卓嘎央宗姐妹解决实际困难,让雪域高原上守边卫国的‘格桑花’开得更加鲜艳。”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