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华电西藏公司】华电西藏公司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王艺霏
2021年09月17日10:40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十三五”期间,完成能源开发投资56.52亿元,纳税1.11亿元;解决农民工就业1.2万人次,为群众增收超6000万元;投入扶贫资金1.55亿元,实施帮扶项目22个,特色产业创收410万元,援藏足迹遍布3市4县,带领113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摘帽……一系列数据背后,是电力央企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对富民兴藏初心使命的坚守。

  “十三五”以来,华电西藏公司全力助力西藏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在央企援藏的时代大考中交出亮眼答卷,先后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彭辉、“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罗太桂等先进典型。

  能源开发带动增收致富

  在海拔3500米的山南桑日县达古村,30栋崭新的藏式民房格外醒目。如今,这里的村民居有定所、吃穿不愁,还有稳定的经济收入,生活幸福如意。但在几年前,达古村村民不仅居住条件相对不好,经济收入也很单一。

  变化始于华电西藏公司在西藏的项目建设。

  近年来,华电西藏公司大力推动西藏清洁能源开发,所属水电站是西藏在建装机最大的内需电源项目,总投资122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57.6亿元、纳税1.1亿元。项目建设过程中,该公司共吸纳当地群众的56台车辆参与工程运输,安排1.2万名农民工就业,群众增收超过6000万元。投资2600万元建设达古移民新村,30户75名村民从老房子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住房。投资4875万元建设精准扶贫就业楼,已移交30间门面给当地群众经营,每户每年稳定增收2万元,形成了“搬迁+就业+致富”的稳定增收模式。

  达古村村民扎西这几年一直在华电西藏公司项目施工现场跑运输,挣了钱、买了车、买了房,日子越过越滋润。

  同时,华电西藏公司坚持把教育扶贫放在突出位置,坚持“智”“志”同扶,组织所属水电站参建各方招聘61名西藏籍毕业生,长期帮扶9名贫困学生,并协调华电其他省级公司录取西藏籍毕业生20名;招录44名“两后生”开展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安置的“三定培养”,将其安置在华电所属电站工作,实现一人脱贫、全家致富。通过教育帮扶,增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有效切断了贫困代际传递。

  为群众送去光明温暖

  尼玛县海拔4588米,年均气温-4℃,含氧不足海平面55%,海拔高,气候恶劣,长期困于电力孤网。2016年前,全县只能依靠县城的小水电站供电,冬天河流封冻时连续几个月无电可用,用上稳定的电成为县城9000多名群众的夙愿。2016年,按照央企助力富民兴藏安排,中国华电捐赠资金1.5亿元,在尼玛县承担投资3.9亿元的光伏储能电站建设任务。

  华电西藏公司迅速成立尼玛援建领导小组,抽调骨干人员组建援建项目部,超常规推进项目建设,垫资2.35亿元,经100天连续奋战,建成投产9854千瓦光伏发电系统、32.4兆瓦时储能系统和1500千瓦柴油发电机,提前1年向尼玛人民兑现了“光明温冬”的承诺。尼玛光伏电站投产以来,累计发电3200万千瓦时。

  同时,华电西藏公司按照“援藏工作开展到哪里,党支部就设在哪里”的思路,在尼玛项目部设立4588党支部。4588党支部充分运用党建联建机制,主动与尼玛县文部乡南村、北村开展支部联建,提供电力技术培训、故障诊断处理等服务20余次,为2100余名群众用电提供实实在在帮助,为促进尼玛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精准帮扶拓宽致富路

  华电西藏公司把做好驻村工作作为落实治边稳藏、富民兴藏战略部署的重要支点,聚焦精准、力求长效,全力抓好驻村扶贫工作。自2011年以来,共组织10批次80人次驻村,实施扶贫项目38个,直接带动113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摘帽。

  华电西藏公司驻村工作队在江达县外冲村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推动扶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为当地群众开辟出一条稳定可持续的致富之道。

  外冲村的波罗古泽刻版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电西藏公司驻村工作队在走访时,发现该刻版技艺大有可为。

  于是,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申请政府投资535万元、华电捐赠109万元建设木刻车间和配套设施,帮助外冲村成立了木松民族手工艺公司。同时还多方寻找市场,协调签订总额约4000余万元的长期供货协议,累计分红605万余元,并达成6000万元新的供货合同意向,村集体收入大幅增长,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回村学艺,让木刻这一文化遗产得到传承。

  同时,华电西藏公司切实发挥当好政策落实的桥梁作用,申请到政府投资1800万元建设外冲村9公里通村路、投资3300万元修建13公里旅游公路,协调修建了外冲村幼儿园,解决了群众出行难、子女入学难问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40余户村民完成厕所改造,农忙时节主动帮群众收割青稞,为外冲村虫草、松茸等产品协调拓宽销售渠道。加强文明教化,在村内开设文明积分超市,村民的环保意识显著提升。

  时代洪流,滚滚向前。华电西藏公司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持续不懈深化援藏工作,全力以赴助力西藏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团结富裕和谐文明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华电力量!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