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京藏“心连心” 文化进万家

王佳豪
2021年09月15日10:32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小字号

  美丽西藏山高水长,古城拉萨喜气洋洋。9月13日,北京市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拉萨行慰问演出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院(以下简称拉萨师专)盛大开演。

  图为演出现场 摄影:王佳豪

  此次演出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演出中,歌曲、舞蹈、相声、杂技、口技等节目悉数登场,节目样式丰富多彩。同时,为了让拉萨群众能够在家门口享受一场“接地气”的文化盛宴,主办方在节目编排选取了《天路》《西藏风情》等节目。为了增加节目的互动性和趣味性,还在原有基础上,融入了藏语歌曲、民族乐器等元素。引来现场掌声、喝彩声不断。

  图为演出中的唱歌节目 摄影:王佳豪

  图为演出中的杂技节目 摄影:王佳豪

  在现场观看演出的拉萨师专学生扎西拉达说:“今天来自北京的艺术家们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演出,很多节目都让我印象深刻。尤其是相声节目《我的歌剧》,演员在里面精心设计了藏语歌曲演唱作为开场,演员的藏语发音和演唱技巧都非常专业。”

  图为相声节目《我的歌剧》 摄影:王佳豪

  图为观看演出的拉萨市民为精彩的演出鼓掌喝彩 摄影:王佳豪

  据悉,本场演出是2021北京拉萨“心连心”艺术周的其中一个环节。自本月初艺术周启动以来,由北京市文联、中央歌剧院组织的40名艺术家,先后赴拉萨师专、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及拉萨市城关区、堆龙德庆区、尼木县、当雄县进行慰问演出,并在期间开展声乐大师课、书法笔会交流、书法讲座、系列基层采风创作交流活动等。

  据北京援藏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市在以往“共话京藏情·奋进小康路——首都艺术家拉萨行”文化交流活动的基础上,在“十四五”期间每年投入专项援藏资金,升级打造北京拉萨“心连心”艺术周,以开展双向文化交流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增进各族人民“五个认同”,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贡献力量。

  图为演出结束后所有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摄影:王佳豪

  该负责人还表示,拉萨市委宣传部、拉萨市文化局将会组织60余名文艺工作者组成拉萨赴北京艺术团,暂定于10月中旬前后赴北京市东城区、通州区、顺义区、门头沟区等地进行慰问演出。期间还将会组织相关人员赴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开展采风创作交流活动。借此鼓励拉萨市的艺术家与北京艺术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进一步加大京藏两地文化交往交流交融。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